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謝里夫和談夢醒


陳國麟

美國與巴基斯坦份屬盟友,但相比華府較強硬的立場,巴國總理謝里夫態度偏軟,主張與巴基斯坦塔利班(TTP)和談。美軍無人機去年底擊斃TTP首腦馬哈蘇德,巴內政部長尼薩爾直斥華府「幫倒忙」,損害和談進程。現在看來,美軍當日投下的震撼彈經過半年發酵,演變成一股足以籠罩巴國的風暴。

2007年創立的TTP並非一個固定團體,而是由數十個武裝組織組成的鬆散型組織。去年被炸死的馬哈蘇德與多個武裝團體領袖私交甚篤,是團結各派系的關鍵人物,當時已有人預言他死後,群龍無首的TTP將會分裂,催生一些鼓吹暴力和激進手段的極端組織。曾跟隨他的一派早前已宣布脫離TTP,更威脅要血洗巴國,反映預言逐步變成現實。

謝里夫去年把和談列作重點競選政綱,故即使襲擊不斷,他依然堅持重啟和談。然而今次機場遇襲,勢必令外界對他的質疑進一步加深。若他繼續一意孤行,不僅無助解決局勢,更恐得罪巴國軍方。

巴國獨立60多年來,近半時間由軍政府統治,故軍方在巴國權力體制中地位極高。當年謝里夫便是被自己任命的總參謀長穆沙拉夫推翻,難免令他處理與軍方關係時分外謹慎。事實上,軍方對塔利班態度強硬,近日便多次空襲其根據地瓦濟里斯坦地區,據報更會於今日發動軍事進攻。

巴國政府應對國內局勢的同時,還要分神注視鄰國阿富汗。美軍預定年底撤出阿國,恐釋放當地被遏抑多時的恐怖分子,屆時暴力浪潮一旦外溢,巴國勢首當其衝。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謝里夫和談夢醒 (2014-06-10)
環球點評:普京的「諾曼底登陸」 (2014-06-07)
環球點評:興盛背後須集體覺醒 (2014-05-29)
環球點評:小國霸權 狐假虎威 (2014-05-15)
環球點評:基輔「反恐」是自欺欺人 (2014-05-14)
環球點評:半杯水的亞洲行 (2014-04-30)
環球點評:阿基諾三世與虎謀皮 (2014-04-29)
環球點評:消防員原是縱火狂 (2014-04-28)
環球點評:說俄語就不是烏克蘭人? (2014-04-17)
環球點評:中情局長訪基輔賣甚麼藥? (2014-04-15)
環球點評:聯邦制可暫避烏二次分裂 (2014-04-09)
環球點評:「克里米亞效應」還在繼續...... (2014-04-08) (圖)
環球點評:拉胡爾莫迪鬥法 (2014-04-07)
環球點評:美國民主價高者得 (2014-04-04)
環球點評:「天然氣公主」難驅「烏」雲 (2014-02-24)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2014-02-20)
環球點評:美法笑容的背後 (2014-02-12)
環球點評:馬年不旺奧巴馬 (2014-01-30)
環球點評:伯老燈謎繼續猜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