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放大圖片

民眾浴血

陳國麟

以色列軍事行動造成巴勒斯坦平民死傷枕藉,引來國際譴責,不過美國繼續力撐盟友,國務卿克里早前談到平民死傷,更以一句「戰爭是醜陋的」輕輕帶過。如果克里是親赴加沙、甘冒被炸之險發表這些言論,可能會更具說服力,現在聽起來只顯得虛偽無比。

巴人激進組織哈馬斯用暴力威脅以色列平民安全,固然應受譴責,但不能藉此使以色列的殘殺行徑正當化。加沙邊境被以色列封鎖多年,面對不知何時從天上掉下的炸彈,居民根本無處可逃,只能任由宰割。而華府偏偏在這些人面前,力挺以色列「有權保護自己免受火箭彈威脅」,諷刺不諷刺?

對於接連有平民死傷,以方給出的答覆千篇一律是「要怪便怪哈馬斯」。按照以色列及其支持者的邏輯,巴人平民受害,全因哈馬斯不願停火,因此甚麼聯合國學校遇襲、市集和民居被炸,千錯萬錯都是哈馬斯的錯。以色列這邊廂譴責哈馬斯,那邊廂卻以巴人平民性命作要脅,行徑實質上與恐怖分子無異。

以色列更是一塊最明亮的照妖鏡,清楚揭示美國的雙重標準。君不見當日馬航客機甫傳出被擊落,華府已一口咬定俄羅斯是幕後黑手;相反以軍炮擊用作避難所的聯合國學校證據確鑿,美國卻選擇性失明。這也難怪,華府始終與以色列分屬盟友,更是美國軍工企業的大客戶,不能與冷戰時期已結怨的死敵相提並論。

美國至今其實未交出絲毫實質證據支撐對俄的指控,卻不遺餘力鞭撻俄羅斯,加上同鼻孔出氣的幾個盟友和傳媒,煽動國際輿論妖魔化俄羅斯。美國已非第一次使用這種「先開槍,後瞄準」的伎倆,還記得當年伊拉克的「大殺傷力武器」嗎?

除了在國際上孤立俄羅斯,美國另一目的是迫使舉棋不定的歐盟實施對俄制裁。事關美俄關係遠不及歐俄密切,歐盟制裁俄國實質是「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美國則坐享漁人之利,透過煽動歐俄互削實力,鞏固自己的霸主地位。

如果以色列攻擊難民被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譴責為可恥,那麼為以軍轟炸加沙提供彈藥、為政治利益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惜利用人道災難的美國,何止可恥,簡直無恥。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2014-08-01) (圖)
環球點評:俄國之冬提早來臨 (2014-07-31) (圖)
環球點評:冷水能淋醒以色列嗎? (2014-07-24)
環球點評:普京最近有點忙 (2014-07-22)
環球點評:殖民者與代理人陰魂不散 (2014-07-18)
球球點評:花瓶式洗牌是吉是凶? (2014-07-16)
環球點評:球壇之外攻防戰 (2014-07-11)
環球點評:以巴死結誰人解? (2014-07-10)
環球點評:「走後門」騎劫民主 (2014-07-01) (圖)
環球點評:有限度介入難救火 (2014-06-21)
環球點評:伊朗出手 美國頭痛 (2014-06-20) (圖)
環球點評:「黎凡特」血腥「立國夢」 (2014-06-12)
環球點評:謝里夫和談夢醒 (2014-06-10)
環球點評:普京的「諾曼底登陸」 (2014-06-07)
環球點評:興盛背後須集體覺醒 (2014-05-29)
環球點評:小國霸權 狐假虎威 (2014-05-15)
環球點評:基輔「反恐」是自欺欺人 (2014-05-14)
環球點評:半杯水的亞洲行 (2014-04-30)
環球點評:阿基諾三世與虎謀皮 (2014-04-29)
環球點評:消防員原是縱火狂 (2014-04-2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