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幕短打:恐怖的其實是人心


放大圖片

文:朗天

友人看了《恐怖在線》回來,大呼恐怖。我問影片真的那麼嚇人麼?答案是:令人驚嚇的並非片中的鬼怪和編導營造的氣氛,而是作品的水平及製作的質素!

拍一部鬼片不能令人尖叫,反而教人失笑,恐怖變笑謔,的確慘情。我們不能因此推說是製作資源所限。很多年前,鄭保瑞的《熱血青年》也是以低成本闖關,猶記得電影上映首周某影院發生的一件趣事。一群年輕觀眾在影片放映三十分鐘後便離座上廁所,恰好在場的導演以為他們覺得電影太爛,提早離場,便悄悄跟隨他們,發現他們聚集場外議論,埋怨是埋怨了,卻是抱怨為何影片如此恐怖,嚇得他們魂飛魄散,必須稍作喘息,心臟才可繼續負荷......

《恐怖在線》的問題其實也是我在這裡一再指出過的──後菲林年代過於依賴特技所帶來的惡果。以往恐怖效果靠化裝、血漿、道具營造,拍攝時燈光、佈景配合鏡頭運用,一方面引發觀眾的恐懼情緒,高手更懂得以懸疑召喚怖慄,把看不見的隱藏危難、潛在怪物以至角色心魔,置入詮釋光譜。的確,妖魔鬼怪從來都不用「太似」,因為它們根本便是虛的,無相無像,一切唯心造。電影史上希治閣的《觸目驚心》和寇比力克的《閃靈》便是最佳的驚嚇例子。

可是,當一部電影連血漿和妖容都靠特技貼上去,而這些特技又差勁到一個地步,製作人似乎不介意影響觀眾的投入程度,崩壞便開始了。從種種不認真的畫面經營中,我們彷彿聽見一些聲音在說:電影就是假的嘛,觀眾來便是明知是假的也笑一餐嚇一鋪,就是這麼簡單!

看過《恐怖在線》這類製作,我們難免低頭問一句:何謂電影?電影何為?電影不可能只是胡亂拼合,為賺錢以但求交貨的活動影像、聲畫剪接製作而成。它的虛實辯證需要製作人嚴肅對待、處理。當電影降價至只是其中一種娛樂方式時,它便有機會連基本的娛樂也提供不了。這絕對是後期製作佔主導的當代製作模式所特別要注意的地方。

相關新聞
藝高人膽大 法贊奧斯帕特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情迷拍賣師》 (2014-09-19) (圖)
特別推介:《費里尼外傳》 (2014-09-19) (圖)
銀幕短打:恐怖的其實是人心 (2014-09-19) (圖)
對照記:《還看今朝》看今朝 (2014-09-19) (圖)
影訊:津產電影再獲國際大獎 (2014-09-19)
影訊:非遺紀錄片滇文山開拍 (2014-09-19) (圖)
神去村青春物語 (2014-09-12) (圖)
影音館:戀戀小情歌 哀愁少女之歌 (2014-09-12) (圖)
新戲上場:末日求生大計 (2014-09-12) (圖)
視事追擊:《三劍客》何謂兒女情長 (2014-09-12) (圖)
音樂何價? (2014-09-05) (圖)
影訊:意大利電影周 八部新片上場 (2014-09-05) (圖)
銀幕短打:通訊科技更新電影語言? (2014-09-05)
光影記事:《舞自由》不賣青春熱血的四場舞 (2014-09-05) (圖)
八十後編劇朱思溢 從拍微電影開始 (2014-08-29) (圖)
影音館:失落的星光?《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2014-08-29) (圖)
影訊:長影舊址博物館正式開放 (2014-08-29) (圖)
流金歲月:喜怒哀樂 (2014-08-29) (圖)
《舞自由》黑暗之光 (2014-08-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