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音樂何價?


放大圖片

如果曾經為約翰卡尼(John Carney)的《一奏傾情》(Once)感動過,其最新作品《一切從音樂再開始》(Begin Again)定不會令你失望。音樂橋段一玩再玩,今次從愛爾蘭走到紐約,繼續延續「音樂改變人生」的概念。兩個失意男女,各自對音樂有所執荂A他們在戶外錄音,將紐約街頭的「動靜」收入專輯中,最後在網絡以一美元售出一張專輯。顛覆傳統的錄製方式及銷售模式,最終不禁要問,當音樂理念與市場背道而馳時,要堅持還是要放棄?音樂在數碼世代還有何價?■文:笑笑 圖:Golden Scene

約翰卡尼的音樂電影總能打動人,還記得《一奏傾情》裡,〈Say It to Me Now〉的力竭嘶吼、〈Falling Slowly〉的溫暖合唱、〈If You Want Me〉的心酸滄桑、〈Lies〉的淡淡哀愁,每首歌都與劇情緊扣,沒有牽手、擁抱、親吻,獨留音樂。《一切從音樂再開始》同樣如此,徒留音樂與男女間淡淡的曖昧,這大概已成為約翰卡尼電影的最大特色。而這次在情感與音樂之外,又將邊錄音樂與主流樂壇掛u,悄悄地道出音樂人理想與現實間的衝突與矛盾。

從音樂開始

與《一奏傾情》簡單的劇情不一樣,此片可分為三個脈絡說故事。主線圍繞唱片製作人丹與落泊歌手姬達一起錄製專輯展開。丹雖是唱片公司的製作人,但特立獨行,專挖非主流的唱作人,看人很有一套,可惜不考慮市場需求,與伙伴爭吵,更被辭退製作人職務。他在酒吧買醉期間遇上陪伴男友前來紐約發展、卻被男友拋棄的姬達,被其歌聲吸引,雙方糾纏不清下,決定錄製一張前所未有的專輯──以紐約街頭為「錄音室」,歌聲與都市氛圍合而為一。

主線之外,丹與妻子、女兒的關係,姬達與歌手男友的情感交纏、理想追逐,則是兩大輔線,也是「再開始」的契機。一般電影,失意男女走在一起必定擦出愛火花,但約翰卡尼在處理男女關係時很有一套,《一奏傾情》裡男女雙方彼此相愛,但女生僅僅以男生聽不懂的捷克語說出「我愛的是你」。《一切從音樂再開始》男女雙方當然不純粹是製作人與歌手的身份,兩人一起喝酒,一起在街上跳舞,一起以一開二耳筒聽盡彼此iPhone裡的「私人珍藏」,絕對曖昧。兩人最終是好伙伴、好朋友,並未因專輯完成而邁進一步,反倒在各自的生活上有了變化。姬達還是最初的她,唱自己的音樂,而丹則因為戶外錄音而與女兒、妻子打破隔膜,生活重回正軌,如同片名所言,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理想與現實

其實唱片公司聽過丹和姬達做的Demo,已知衰,打算讓丹復職,並且大推姬達的新專輯。但唱片公司始終要賺錢,不能脫離市場,在包裝、宣傳,甚至日後的專輯製作上必定凌駕創作者本身。如何權衡兩者,大概是目前音樂人最為頭疼的事。前車在鑑,姬達的男朋友戴夫來紐約發展後平步青雲、成為巨星,卻再也不是與姬達一起努力、一起追夢的那個他,姬達寫給他的〈Lost Stars〉被他演繹成流行歌曲,卻失去初衷。

約翰卡尼說,「我想寫一對在同一個藝術領域發展的戀人,當其中一人比另外一位早成功、成名,他們的關係會怎樣改變。當名利介入,兩個人的親密關係、互信和忠誠,會變成怎樣?」飾演戴夫的是Maroon 5的主音Adam Levine,約翰以他專業音樂人的經驗來構想各種關係與狀況,「我從事電視電影業之前,見盡了A&R(Artist & Repertoire,唱片公司中負責發掘、訓練歌手或藝人的部門)與出版唱片過程中的各種人與事。我就想,那些A&R人現在在哪?那些在90年代愛爾蘭找下一隊U2的A&R人呢?現在音樂業改變了那麼多,他們在哪?一於找一位當年的A&R人,看看他現在怎樣,當90年代的音樂製作人遇上新世代、懂得用電腦來錄音混音的年輕女歌手,會發生甚麼事。」

讓人糾結的是,除了妥協,理想與現實總是難以平衡,音樂與名利也不可避免要連在一起。姬達與丹都有做好音樂的目標,因而與樂隊穿梭街頭、歌聲伴隨紐約市的聲音和節奏一起收錄下來,淋漓盡致的快感、毫無保留的熱唱,表現無遺。

而最暢快的是,兩人背荌菑糷膝q,偷偷把專輯放在網絡上,並設定了一個crazy的價格──美金一元,以這種方式回應自己愛音樂的心。結果專輯大賣特賣,兩人並沒有賺到錢,卻賺到最單純的快樂,以及音樂帶來的改變。

一首歌能夠拯救你的生命?約翰示範了如何利用音樂治療人心。

相關新聞
音樂何價? (2014-09-05) (圖)
影訊:意大利電影周 八部新片上場 (2014-09-05) (圖)
銀幕短打:通訊科技更新電影語言? (2014-09-05)
光影記事:《舞自由》不賣青春熱血的四場舞 (2014-09-05) (圖)
八十後編劇朱思溢 從拍微電影開始 (2014-08-29) (圖)
影音館:失落的星光?《一切從音樂再開始》 (2014-08-29) (圖)
影訊:長影舊址博物館正式開放 (2014-08-29) (圖)
流金歲月:喜怒哀樂 (2014-08-29) (圖)
《舞自由》黑暗之光 (2014-08-22) (圖)
銀幕短打:電影的路 以《智取威虎山》為例 (2014-08-22)
影評:法國導演回應荷里活公式 (2014-08-22) (圖)
對照記:從《足球小將》構建的足球夢 (2014-08-22) (圖)
《動漫影后》當電影只剩下影像 (2014-08-15) (圖)
影音館:《Boyhood》少年時代全紀錄 (2014-08-15) (圖)
視事追擊:闖進電視圈的史提芬 (2014-08-15) (圖)
影訊:中美合作拍攝史詩電影 (2014-08-15) (圖)
華語紀錄片節 人文風情畫 (2014-08-08) (圖)
影訊:《後會無期》 大家各取所需 (2014-08-08) (圖)
影評:大都會陰暗世情 (2014-08-08) (圖)
《輝耀姬物語》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2014-08-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