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明知拍不成拖的「極速約會」


孫志賢

在中東局勢緊張、伊波拉病毒、氣候暖化等一系列議程下,逾120個國家的領袖聚首紐約聯合國大會,今年大會要處理的問題繁多,加上安理會兩大對頭美國和俄羅斯因烏克蘭危機而鬧僵,「極速約會式」的外交恐怕難帶來成效。

每次聯合國大會,外界的印象都是期望多、但真正成績少的「空談大會」。會議時間有限,議題討論得倉促,有些國家的外長便形容「這活似極速約會,5分鐘與一國開會,5分鐘和另一個政府部長見面」。這又可引申出另一更根本的問題︰聯合國是否有效施展其職能?

聯合國曾為不少衝突地區難民提供避難及人道救援,但在推動全球和平進程上,作用備受質疑,例如在加沙、敘利亞和伊拉克等衝突,都未能起積極作用。這源於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可行使否決權,如美國自冷戰結束後,曾14次否決,俄羅斯也有11次,通常是保障各自盟友的利益,使不少決議案流產。有草案甚至從未獲提交,因為早已料到會遭否決。

大會的另一焦點,是美國總統奧巴馬和伊朗總統魯哈尼。去年兩人未能歷史性握手,今年美方同意兩人會晤,但魯哈尼迫於伊朗強硬派的壓力,未必能與奧巴馬「再進一步」。這也反映了外交以場外或雙邊形式進行,比聯合國大會上的演說更有效。

大國之間的博弈,令聯合國更難順利運作。近期例子是克里米亞入俄、烏東戰事不斷,都使安理會再次陷入冷戰式的僵局。美國全球戰略收縮,適逢俄國打算重建大國地位,此消彼長,聯合國成員間愈趨兩極化。全球危機愈來愈具備跨國性質,強大如美國也獨力難支,聯合國亟需改善自身協調機制,否則只會成為華而不實的國際花瓶。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明知拍不成拖的「極速約會」 (2014-09-23)
環球點評:矮化蘇格蘭種禍根 (2014-09-18)
環球點評:遙不可及的地球村 (2014-09-15)
環球點評:普京的「西伯利亞力量」 (2014-09-03)
環球點評:骨子裡的「人格分裂」 (2014-08-28)
環球點評:巴沙爾在竊喜...... (2014-08-27)
環球點評:拉牛上樹加劇分裂 (2014-08-12)
環球點評:美國霸權 風光不再 (2014-08-03)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2014-08-01) (圖)
環球點評:俄國之冬提早來臨 (2014-07-31) (圖)
環球點評:冷水能淋醒以色列嗎? (2014-07-24)
環球點評:普京最近有點忙 (2014-07-22)
環球點評:殖民者與代理人陰魂不散 (2014-07-18)
球球點評:花瓶式洗牌是吉是凶? (2014-07-16)
環球點評:球壇之外攻防戰 (2014-07-11)
環球點評:以巴死結誰人解? (2014-07-10)
環球點評:「走後門」騎劫民主 (2014-07-01) (圖)
環球點評:有限度介入難救火 (2014-06-21)
環球點評:伊朗出手 美國頭痛 (2014-06-20) (圖)
環球點評:「黎凡特」血腥「立國夢」 (2014-06-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