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兆群英劇團」王超群夥拍梁兆明 演文武兼備名劇 戲迷力捧


放大圖片

■王超群與梁兆明舞台上演繹文武雙全生旦。

王超群是本港功藝花旦,其紮腳功藝成為她的標誌,近年她在唱功及演繹人物方面均有很大的進展,於2011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予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梁兆明是中國一級演員,自十三歲進入湛江小孔雀粵劇培訓班後,一直在粵劇天地中發展,得到粵劇大師林家聲的激賞、又得紅伶林錦堂收為入室弟子,為香港粵劇觀眾熱捧的對象,他於2012年獲香港政府的「優秀人才入境計劃」批許來港發展,成為本港粵劇一位炙手可熱的文武生。

梁兆明來港發展順利,已有班主為他組長期班,近兩年梁兆明和本港不少花旦都有合作,王超群是其中一位分量不輕的名旦,他倆合作以梨園威武系列為主題,在舞台上演繹英雄兒女,他們最近應康文署之邀,在其轄下的會堂演出三齣文武兼備的名劇,包括早前已在高山劇場上演的《蟠龍令》、及在屯門大會堂上演的《三戰定江山》,還有即將於九月二十七日在大埔文娛中心上演的《晨妻暮嫂》。

近年多演新編清裝劇

香港觀眾追捧梁兆明大多是看他自小在舞台上努力不懈,少年時演《雙槍陸文龍》更是風靡一時,另一方面是他的演繹方式,如他的音聲和唱腔是傳統的粵劇韻味,近年他也演過多齣新編的清裝劇,其中最具影響力的是《德齡與慈禧》,可以說把他的演藝帶領到更高的層次。

王超群也是本港一位接受新事物,本身努力不懈的演員,最近曾參與2014中國戲曲節開幕演出-粵劇《搜證雪冤》的演出,她與李龍演出一段粵劇傳統排場「西河會妻」,大灑水髮功架,獲得觀眾激賞。

梁兆明和王超群在今次「兆群英」演出系列中,所演的三齣戲,戲分較偏重於生角,梁兆明的演繹場次多,壓力也很大,以他在內地有充裕排戲時間的習慣來演本港的戲之水平來說,已把劇中人物立體化,並有不少武藝表演,觀眾滿意之餘也願他在他日的演出中更臻優秀。

演繹場次多壓力很大

「兆群英」三齣演出已上演了兩齣,九月二十七日在大埔文娛中心上演的《晨妻暮嫂》,是一齣傳統粵劇,是描述兄弟情誼及愛情忠貞的戲,同場合作的演員有溫玉瑜、廖國森、高麗、詹浩鋒、曾浩姿等,其中有一段戲是梁兆明演的張仲昆因失明而演的盲人,大家不妨多加留意。■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兆群英劇團」王超群夥拍梁兆明 演文武兼備名劇 戲迷力捧 (2014-09-23) (圖)
戲曲視窗:二黃和西皮(上) (2014-09-23)
中國越劇藝術節十月舉行 (2014-09-23) (圖)
中國戲曲節「京崑劇場」好戲壓軸 (2014-09-23)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23) (圖)
舞台快訊 (2014-09-23) (圖)
大喜慶劇團再演大型武場戲 演藝畢業生練舞台經驗 (2014-09-16) (圖)
中國歌劇舞劇院《國色天香》獻演洛杉磯 (2014-09-16) (圖)
趙震宇折子戲專場 (2014-09-16) (圖)
戲曲視窗:粵劇宗師學戲遲 (2014-09-1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16) (圖)
舞台快訊 (2014-09-16) (圖)
御玲瓏粵劇團演傳統名劇 經典戲碼 御氏姐妹考驗演藝 (2014-09-09) (圖)
粵劇《決戰天策府》跨界首演 萬名觀眾驚嘆連連 (2014-09-09) (圖)
高麗芯粵劇團演鳳凰女名劇 (2014-09-09) (圖)
戲曲視窗:薛覺先的青少年時代 (2014-09-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4-09-09) (圖)
舞台快訊 (2014-09-09) (圖)
「雙甲之約」華盛頓演出 (2014-09-02) (圖)
戲曲視窗:女中丈夫愛國心 (2014-09-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