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中新社

出席紀念孔子誕辰大會 反對用強制手段解決文明差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大會上講話指出,不同國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只有奼紫嫣紅之別,而無高低優劣之分。每個國家、每個民族不分強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應該得到承認和尊重。習近平強調,歷史反覆證明,任何想用強制手段來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都不會成功,反而會給世界文明帶來災難。

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講話。

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

習近平指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

習近平指出,傳統文化在其形成和發展過程中,不可避免會受到當時人們的認識水平、時代條件、社會制度的局限性的制約和影響,因而也不可避免會存在陳舊過時或已成為糟粕性的東西。這就要求人們在學習、研究、應用傳統文化時堅持古為今用、推陳出新,結合新的實踐和時代要求進行正確取捨,而不能一股腦兒都拿到今天來照套照用。要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實現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

習近平還說,本國本民族要珍惜和維護自己的思想文化,也要承認和尊重別國別民族的思想文化。不同國家、民族的思想文化各有千秋,只有奼紫嫣紅之別,而無高低優劣之分。每個國家、每個民族不分強弱、不分大小,其思想文化都應該得到承認和尊重。

勿搞自我封閉唯我獨尊

習近平指出,強調承認和尊重本國本民族的文明成果,不是要搞自我封閉,更不是要搞唯我獨尊、「只此一家,別無分店」。各國各民族都應該虛心學習、積極借鑒別國別民族思想文化的長處和精華,這是增強本國本民族思想文化自尊、自信、自立的重要條件。

習近平表示,豐富多彩的人類文明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要理性處理本國文明與其他文明的差異,認識到每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文明都是獨特的,堅持求同存異、取長補短,不攻擊、不貶損其他文明。不要看到別人的文明與自己的文明有不同,就感到不順眼,就要千方百計去改造、去同化、甚至企圖以自己的文明取而代之。

習近平強調,歷史反覆證明,任何想用強制手段來解決文明差異的做法都不會成功,反而會給世界文明帶來災難。

開幕會由國際儒學聯合會會長葉選平主持。秘魯前總統加西亞、坦桑尼亞前總統姆卡帕分別致辭。國際儒學聯合會會員、理事,國際儒學相關學術文化團體,國際友人及中國各界代表700多人出席開幕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2014-09-25) (圖)
專家解讀:運用傳統文化智慧治國理政 (2014-09-25) (圖)
中國600萬美元助聯國應對氣候變化 (2014-09-25) (圖)
內地全面開放快遞市場 (2014-09-25)
南沙擬建20萬噸級養魚工船 (2014-09-25) (圖)
海上聯絡機制磋商 中日同意重啟 (2014-09-25)
朝扣遼船索25萬 中方提交涉 (2014-09-25)
中國贈聯合國全球地表覆蓋數據 (2014-09-24) (圖)
商務部:外資准入權在中央 (2014-09-24) (圖)
京港合辦電影學院 落戶前海 (2014-09-24) (圖)
失信企業「黑名單」 十月起公示 (2014-09-24)
浙江Hello Kitty樂園 元旦迎客 全球第三個 (2014-09-24) (圖)
上海將建世界最大極地海洋館 (2014-09-24) (圖)
粵桂試驗區首定七項目 總投資30億元 (2014-09-24)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部 增打贏仗能力 (2014-09-23) (圖)
新疆輪台連環爆炸2死多傷 (2014-09-23) (圖)
莎車喀什兩暴恐案 17官員遭處分 (2014-09-23) (圖)
和田兩「90後」 機智助擒暴恐分子 (2014-09-23)
穗周末防空演習 網絡實兵同進行 (2014-09-23)
中國明確界定暴恐 彰顯反恐法治化 (2014-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