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運用傳統文化智慧治國理政


放大圖片

■習近平出席紀念孔子誕辰2565周年國際學術研討會暨國際儒學聯合會第五屆會員大會。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教授劉東超對本報指出,此次中央高規格紀念孔子誕辰,特別是國家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紀念活動,凸顯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傳統文化,並意圖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將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地轉化」,運用其精華、智慧進行治國理政以及參與全球治理的執政理念。

劉東超介紹,孔子誕辰紀念活動每5年舉行一次,此前曾有時任全國政協主席李瑞環和賈慶林參加,今年係中央最高領導人首次出席。此次習近平以國家主席身份紀念孔子誕辰並發表講話,要求努力實現中國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為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啟迪、治國理政提供啟示、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凸顯習近平高度重視傳統文化,並意圖運用其精華、智慧進行國家治理以及參與全球治理的執政理念。

他指出,目前,中國面臨複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國內改革開放進入新的轉型期,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各種社會矛盾凸顯、道德失範現象層出不窮;而在外部,全球化的中國正深度融入世界,東西方文化價值觀的衝突異常激烈。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傳統文化中的蘊含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可為解決外部衝突、促進民族融合、道德提升、文化認同提供巨大的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習近平:不同國家文化 無優劣之分 (2014-09-25) (圖)
專家解讀:運用傳統文化智慧治國理政 (2014-09-25) (圖)
中國600萬美元助聯國應對氣候變化 (2014-09-25) (圖)
內地全面開放快遞市場 (2014-09-25)
南沙擬建20萬噸級養魚工船 (2014-09-25) (圖)
海上聯絡機制磋商 中日同意重啟 (2014-09-25)
朝扣遼船索25萬 中方提交涉 (2014-09-25)
中國贈聯合國全球地表覆蓋數據 (2014-09-24) (圖)
商務部:外資准入權在中央 (2014-09-24) (圖)
京港合辦電影學院 落戶前海 (2014-09-24) (圖)
失信企業「黑名單」 十月起公示 (2014-09-24)
浙江Hello Kitty樂園 元旦迎客 全球第三個 (2014-09-24) (圖)
上海將建世界最大極地海洋館 (2014-09-24) (圖)
粵桂試驗區首定七項目 總投資30億元 (2014-09-24)
習近平:建新型司令部 增打贏仗能力 (2014-09-23) (圖)
新疆輪台連環爆炸2死多傷 (2014-09-23) (圖)
莎車喀什兩暴恐案 17官員遭處分 (2014-09-23) (圖)
和田兩「90後」 機智助擒暴恐分子 (2014-09-23)
穗周末防空演習 網絡實兵同進行 (2014-09-23)
中國明確界定暴恐 彰顯反恐法治化 (2014-09-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