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印度探測器 成功入火星軌道


放大圖片

■莫迪在班加羅爾總部見證過程,恭賀科學家。 新華社

亞洲首國 成本僅5.7億

印度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經過324天的旅程後,昨日成功進入火星軌道,成為繼美國、前蘇聯及歐盟後另一個及亞洲首個成功向火星發射探測器的國家,也是第一個首次發射便成功的國家。印度總理莫迪形容該國初次探索火星即告成功,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曼加里安」號上搭載的440牛頓推力主引擎及其餘8個輔助推進器,於印度時間昨晨7時30分(香港時間昨晨10時)點火,24分鐘後成功把探測器推入火星軌道。莫迪親身在印度外太空研究組織(ISRO)班加羅爾總部見證過程,確認探測器順利入軌後,在場人士即歡呼喝采。莫迪隨後祝賀科學家,並讚揚印度人敢於創新的精神使該國完成壯舉,又表示將擴充該國太空計劃。

「曼加里安」號探測計劃耗資僅45億盧比(約5.7億港元),重1,350公斤,搭載相機、影像攝譜儀、甲烷探測器等5項儀器,將在距離火星表面500公里的軌道上進行為期約6個月的探測任務,包括測量火星大氣層甲烷濃度,有助科學家評估火星上存在生物的可能性。「曼加里安」號也會觀察火星表面,但不會登陸。

冀增太空市場競爭力

印度1960年代開始太空計劃,1974年核試引起西方制裁後,印度開始開發國產火箭,至今已先後發射40枚人造衛星。當局期望今次火星探測任務的成功,能增加印度在太空市場的競爭力,與中國等新興太空國家競爭。

火星探索任務的難度極高,歷來同類任務的失敗率接近6成,亞洲國家此前的探索任務更無一成功。日本1998年發射「希望」號飛船,5年間多次引導其進入火星軌道皆不成功,於2003年底宣告失敗。中國2011年與俄羅斯「福布斯-土壤」計劃合作,發射火星探測器「螢火一號」,但火箭未能離開地球軌道,於南太平洋墜毀。

連同「曼加里安」和日前進入軌道的美國「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MAVEN)探測器在內,目前總共有7個探測器在火星軌道運作,是歷來最多,當中美國佔5個,1個屬歐洲,1個屬於印度。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三星狙擊蘋果 Note 4提前攻華 (圖)
新iPhone 放褲袋太久變彎 (圖)
可口可樂百事承諾 10年減20%卡路里
神戶女童膠袋碎屍案 智障漢被捕 (圖)
蛇皮少年 2天換皮一次
靠食人魔描述 炮製「人肉味漢堡」
平治2025年 推自動駕駛貨車
阿爸贏2000萬 鬼馬演技騙倒兩子
仲夏雪景
科學家發現 最大鼻恐龍
液態金屬能自我修復 《未來戰士》或成真
印度探測器 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便宜過拍《引力邊緣》 經費為美11% (圖)
氣候峰會定減伐雨林目標 巴西拒簽宣言  (圖)
產棕櫚油致大量砍伐 食品公司願停用
PIMCO涉誇大基金回報受查
爆英女王公投後「鬆口氣」 卡梅倫或需道歉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號稱多國支持 空襲主力靠美軍
奧巴馬無禮貌 拿咖啡杯敬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