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便宜過拍《引力邊緣》 經費為美11%


放大圖片

■搭載「曼加里安」火星軌道探測器的火箭,去年11月5日於印度東部斯里赫里戈達島發射升空。 法新社

「曼加里安」號火星探測計劃的整個成本只需45億盧比(約5.7億港元),是同一時間抵達火星軌道的美國「火星大氣與揮發演化」(MAVEN)計劃的11%。印度總理莫迪曾自豪地說,「曼加里安」號的成本比拍攝荷里活電影《引力邊緣》還要便宜。

科學家月薪1.3萬 助減成本

印度太空計劃通常利用原有技術基礎進行開發,節省研究時間及資金。當局也盡力減少探測器重量,令較小型火箭引擎也能推動,減低燃料費用,「曼加里安」號便僅搭載5項儀器。此外,印度薪酬水平遠低於歐美,如印度外太空研究組織(ISRO)中級科學家月薪僅10萬盧比(約1.3萬港元),亦是「曼加里安」號造價便宜的原因。

由於印度貧窮問題嚴重,斥巨資於太空計劃將帶來龐大輿論壓力,故政府的太空撥款一直有限。當地每年的太空開發經費約12億美元(約93億港元),美國太空總署(NASA)單是今年頭9個月已獲175億美元(約1,356億港元)預算。

印度學者萊萊稱,太空經費捉襟見肘,必須全力節約成本,方能完成各項太空任務。分析指,印度太空服務價廉物美,將有助吸引私人企業及外國政府捨棄歐美等發達國家,轉而委託印度發射各種人造衛星及火箭,令該國可在總值3,000億美元(約2.3萬億港元)的太空市場分一杯羹。 ■《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三星狙擊蘋果 Note 4提前攻華 (圖)
新iPhone 放褲袋太久變彎 (圖)
可口可樂百事承諾 10年減20%卡路里
神戶女童膠袋碎屍案 智障漢被捕 (圖)
蛇皮少年 2天換皮一次
靠食人魔描述 炮製「人肉味漢堡」
平治2025年 推自動駕駛貨車
阿爸贏2000萬 鬼馬演技騙倒兩子
仲夏雪景
科學家發現 最大鼻恐龍
液態金屬能自我修復 《未來戰士》或成真
印度探測器 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便宜過拍《引力邊緣》 經費為美11% (圖)
氣候峰會定減伐雨林目標 巴西拒簽宣言  (圖)
產棕櫚油致大量砍伐 食品公司願停用
PIMCO涉誇大基金回報受查
爆英女王公投後「鬆口氣」 卡梅倫或需道歉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號稱多國支持 空襲主力靠美軍
奧巴馬無禮貌 拿咖啡杯敬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