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氣候峰會定減伐雨林目標 巴西拒簽宣言 


放大圖片

■巴西拒絕簽署宣言,圖為從亞馬遜雨林砍伐所得的樹木。 路透社

本年度聯合國氣候峰會前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閉幕,會上定下多項無約束力目標,包括2030年減少砍伐熱帶雨林,不過亞馬遜雨林所在的巴西卻以事前未獲諮詢為由,拒絕簽署宣言。美國總統奧巴馬特別提到中國需與美方共同「承擔特別責任」,領導各國應對全球暖化。

各方同意增加使用再生能源

來自各國政府、跨國企業、金融機構及環保組織等的代表,在會上簽訂倡議,同意在2030年前阻止熱帶雨林減少、改善食物生產、擴大再生能源使用,以及到2030年將電動車佔新車銷售比例增至30%。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在閉幕式上表示,峰會在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動員資金和市場、碳定價、加強氣候復原力和動員新夥伴聯盟等5個關鍵領域取得共識,並指各國領導人為實現明年在巴黎氣候大會上達成有意義的全球氣候協議,作出強而有力的承諾,呼籲各國領導人實踐承諾。

奧巴馬表示,各國應加緊控制碳排放,以防出現不可逆轉的氣候危害。他呼籲各國領導人克服阻力,制定大膽的行動計劃以應對氣候變化,又特別提到會上曾與中國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會面,雙方同意中美作為全球兩個最大的碳排放國家,具有領導全球減排的責任。

白宮同日宣布一系列加強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舉措,包括通過行政命令,要求聯邦機構在規劃國際發展和投資項目時,將氣候變化因素納入考慮範圍。

為推動明年巴黎氣候大會達成全球氣候協議,法國總統奧朗德前日宣布向「綠色氣候基金」捐出1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協助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國家。 ■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紐約時報》

相關新聞
三星狙擊蘋果 Note 4提前攻華 (圖)
新iPhone 放褲袋太久變彎 (圖)
可口可樂百事承諾 10年減20%卡路里
神戶女童膠袋碎屍案 智障漢被捕 (圖)
蛇皮少年 2天換皮一次
靠食人魔描述 炮製「人肉味漢堡」
平治2025年 推自動駕駛貨車
阿爸贏2000萬 鬼馬演技騙倒兩子
仲夏雪景
科學家發現 最大鼻恐龍
液態金屬能自我修復 《未來戰士》或成真
印度探測器 成功入火星軌道 (圖)
便宜過拍《引力邊緣》 經費為美11% (圖)
氣候峰會定減伐雨林目標 巴西拒簽宣言  (圖)
產棕櫚油致大量砍伐 食品公司願停用
PIMCO涉誇大基金回報受查
爆英女王公投後「鬆口氣」 卡梅倫或需道歉
「基地」歐美人分支 「呼羅珊」謀911式襲歐美 (圖)
號稱多國支持 空襲主力靠美軍
奧巴馬無禮貌 拿咖啡杯敬禮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