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生:為「佔中」開路動機不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周子優)原本為期一周的罷課計劃,學聯昨日執意要將行動升級,不少參與罷課甚至集會的學生都不認同學聯做法,認為這令罷課的意義變質,並會予社會激進的觀感。也有學生擔憂,學聯表示考慮「無限期留守」,或會變相為「佔中」開路,令活動太重政治色彩,破壞大學生原本只想追求普選的純粹動機。

違法「佔中」如箭在弦,學聯發動的罷課原本還美其名為「罷課不罷學」,並強調當中的「和平」形象,至昨日卻「變味」,結果成為政治集會和包圍禮賓府,學聯代表更表示會考慮「無限期留守」禮賓府或政總,令原本的合法罷課表達訴求或變成違法的「佔領」舉動。

同學不願淪為「死士」

對於有關情況,昨日出席罷課的香港大學醫學院二年級生阮同學坦言有保留。他表示,學聯一開始提出「罷課不罷學」,到現在將行動升級,甚至要「佔領政總」,情況與一開始大有不同,並坦言希望學生運動可以「更純粹一點」,「希望社會人士會看到學生是追求理想的,不要把運動弄得太政治色彩,政黨可以鼓勵學生去做『佔領』,但學聯不應該這樣」。

他亦直言,學聯原本計劃罷課一星期,突然於中間就把行動升級,時機「有點奇怪」,「像是在消耗大家的心力」。此外,他表示自己有事在身,將不會參與學聯的升級行動。

港大教育學院四年級生廖同學表示,這幾天都無罷課,因為不想影響學業,打亂畢業進度,但昨晚選擇出席集會,純粹是為了表達對「一人一票」選特首的訴求,不代表自己支持學聯的想法,所以也不會遊行或包圍,並指違法的行動毋需要參與。廖同學坦言,擔心升級行動會引發激烈碰撞,坦言不認同這些做法,更質疑這樣做有何作用,「這只會令社會人士覺得學生是『死士』,扭曲了和平理性的形象。」

感覺罷課行動「變質」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大學生亦表示,自己不會參與包圍禮賓府或無限期留守,也擔心這些行動會出現衝擊行為。她坦言,由「罷課不罷學」到現在學聯提出集會、包圍、「留守」,活動已經有點變質。

於英國杜倫大學(Durham University)修讀經濟及國際關係的詹同學表示,由於大學未開學,故近日都有來集會,以表達自己對普選意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自己選特首,並共同承擔有關決定。

不過,他坦承不清楚學聯的訴求,對前日學聯的突發遊行感到奇怪,「因為我事前不知道,也不知為了甚麼,所以無響應。我認為突然發起這樣的行動,同學無所適從,會令公眾以為學生『各有各做』。」至於學聯昨日進一步將行動升級,他則表示無必要在特首官邸外叫囂,亦希望不要發生衝突。

擔心留案底前程盡毀

有學生拒絕參與這些違法活動,但也有學生表示會「精神上」支持。嶺南大學中文系二年級生林同學認同學聯做法,但坦言自己不會去,因為擔心會出現失控情況,也擔心最終會被捕或留案底,令前途盡毀,認為不需付出這樣的代價。

不過,也有學生支持升級行動,希望學聯不要將學生運動與「佔中」掛u。對於學聯表示考慮「無限期留守」,或會演變成「佔領」,自修生林同學反對學聯將這些行動與「佔中」掛u,「如果學生是自己想去參加的,沒有問題,但如果學聯呼籲學生參加的,我就認為不妥,會令人覺得『佔中』找學生去打頭陣。」

他承認不太清楚學聯的「四大訴求」,但亦決定響應學聯的升級行動,「希望梁振英會回應學生訴求,雖然升級行動對解決政改上的爭議無甚作用,但亦希望可藉此引起市民關注,提升公民意識」。

相關新聞
罷課生非法圍禮賓府 (圖)
學生:為「佔中」開路動機不純
家長聯會探罷課生遭辱罵 (圖)
梁振英:「佔中」犯法學生勿參與 (圖)
勉年輕人及早規劃人生
特稿:行正道者不怕被罵 (圖)
歪風入侵中學 教聯會促正視 (圖)
教界批美化「騙局」教壞學生
「佔中」四宗罪 「三丑」先卸責 (圖)
「佔中」恐涉 十宗刑事罪
特稿:「手冊」陷阱處處 「信者失救」
商界:「佔中」阻生意 累市民丟「飯碗」
醫管局:準備好應付「佔中」
許仕仁案:無交代全部事實 許認瞞收欠誠信 (圖)
自覺唔妥:未離任積金局為郭氏「度橋」 (圖)
收錢至上:結婚四十年 夫妻財政獨立互不問
被捕揭藏大麻 涉衝立會男加罪
崇真生宣罷課 大聲公撞崩牙 (圖)
冒譚Sir電郵詆毀 民記報警
律師:謠言似伊毒速播迫「波嫂」投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