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許仕仁案:無交代全部事實 許認瞞收欠誠信


放大圖片

■許仕仁承認無向公眾交代收郭氏顧問費欠誠信。 中通社

稱炳江要求保密 需要錢不做非法事

前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涉貪案昨續訊,許仕仁開始接受主控官盤問,被質疑欠缺作為公職人員的誠信,更接受地產商賄賂。許仕仁承認自己誠信有問題,沒有將新地給予他的全部顧問薪酬向公眾交代。但他「自問」在任時「盡忠職守、無徇私、無瀆職......我需要錢係事實,但我唔會做非法翵ぁh拿到錢」。

主控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昨日開始盤問許仕仁,他批評許在出任政務司司長後的記者會中誤導公眾。許承認,他沒有說出全部真相,當時有記者問他是否收了新地千萬元,他回答「有無咁多呀」,而他沒有披露全部顧問薪酬,是因為郭炳江要求他將收款一事保密。

許承認,自己誠信有問題,但就強調稱,「直至M家我仲覺得我在任時盡忠職守、無徇私、無瀆職,就已經係一個交代。」

稱無收賄款 「現金更保密」

Perry指,許需要錢去維持他一貫的生活方式,而公職人員「搵錢」的途徑就是接受賄賂,許謂「絕對沒有,我需要錢係事實,但我唔會做非法翵ぁh拿到錢」,並反駁如果他收的是賄款,「用現金咪仲保密!」他甚至不認同主控官用「秘密款項」去形容,「呢囓I款根本無需要有任何秘密。」只因郭炳江有困難才需要用間接方式付款。

Perry質疑許在任時申報收取了芒果、月餅及花籃等禮物,「公眾對這些還是對你上任前收到的850萬元有興趣呢?」許謂「一定係數目吸引力大」,但辯稱款項是他上任前而非上任後當顧問的薪酬。

許在出任政務司司長前與新地簽署禮頓山寓所的新租約,月租16萬元,租期30個月,即合共480萬元租金,之後郭炳江恰巧支付了許480萬元。Perry要求許解釋。許謂「我唔知郭生點調動佢蠵」。

未涉西九投標 只獻計合作

Perry指,許曾經在記者會聲稱替新地擔任顧問時沒有參與西九文化區項目,但其實郭炳江及郭炳聯曾問他意見。許解釋,他完全沒有牽涉新地及長實投標一事,當年郭氏只是問他新地應否與長實合作,所以他認為他在記者會的回答並非不正確。

許承認,郭炳江郭炳聯一直替他支付禮頓山的租金直至2005年6月,雖然當時顧問合約已提早終止,但他仍算是非正式顧問,直至6月30日就任當日為止。

許早前承認上任政務司司長前向稅局隱瞞顧問費收入,他昨指事件令他接受政務司司長的提名邀請時「係有礸S豫,因為自己的確做鱄翵ヾv,不過他認為「呢屭あP我履行公職可以分開」,又鑑於當時的政府情況及曾蔭權的要求,故接受邀請。

無提數收費 因廉署無問

許於2009年與廉署人員會面時,沒有提及郭炳江與他的口頭協議及曾經收過多筆顧問費,他否認是阻礙廉署調查,因為廉署人員沒有問的事他便沒有回答,亦不會將會面時沒有談及的東西寫在書面供詞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罷課生非法圍禮賓府 (圖)
學生:為「佔中」開路動機不純
家長聯會探罷課生遭辱罵 (圖)
梁振英:「佔中」犯法學生勿參與 (圖)
勉年輕人及早規劃人生
特稿:行正道者不怕被罵 (圖)
歪風入侵中學 教聯會促正視 (圖)
教界批美化「騙局」教壞學生
「佔中」四宗罪 「三丑」先卸責 (圖)
「佔中」恐涉 十宗刑事罪
特稿:「手冊」陷阱處處 「信者失救」
商界:「佔中」阻生意 累市民丟「飯碗」
醫管局:準備好應付「佔中」
許仕仁案:無交代全部事實 許認瞞收欠誠信 (圖)
自覺唔妥:未離任積金局為郭氏「度橋」 (圖)
收錢至上:結婚四十年 夫妻財政獨立互不問
被捕揭藏大麻 涉衝立會男加罪
崇真生宣罷課 大聲公撞崩牙 (圖)
冒譚Sir電郵詆毀 民記報警
律師:謠言似伊毒速播迫「波嫂」投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