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結婚二十載 相聚僅一年


來自河南煤礦機械廠的常瑞卿比楊建華早一年來到水礦。他出身河南農村,還是家中老大,赴貴州建設三線的決定讓父母妻子難以接受。

「老婆威脅我,要和我離婚!」常瑞卿說,農村要靠工分吃飯,老婆只有帶茷臚l下地幹活,經常一肚子怨氣。他只有先安慰家人經常回家探親,這卻成為一句「空頭支票」。在當時的交通條件下,平頂山到六盤水,來回至少需要八天時間,在家僅能呆十多天(後來探親假逐漸增加到20天)。

常瑞卿說,當時為穩定軍心,組織上會鼓勵三線建設者家屬隨行,並未強調會在那呆多久,卻提到貴州「一年四季都跟春天一樣有花有樹,物價老便宜的,雞蛋幾分錢1個,大米1毛錢1斤」。為了團聚,家屬不顧親朋勸告選擇進三線。但當火車進入貴州的大山時,很多人就會覺得不對頭,眼淚忍不住滴滴答答落下。

1986年,根據相關精神,常瑞卿分居20年的妻子帶茷臚l來到六盤水。他算了算,20年間夫妻倆真正在一起的時間僅有一年左右。

常瑞卿育有兩兒兩女。中國有傳統「父母在不遠遊」,常瑞卿總覺得對不起老父母。老三(兒子)成年後,常瑞卿將孩子送回了平頂山代替自己盡孝。「在老兩口過世後,兒子又回到六盤水,他覺得一人在河南挺孤單的。」

目前,常瑞卿的四個孩子都已經在貴州成家立業,只有難以改變的鄉音,時刻提醒茈L根在河南。

相關新聞
老三線追憶似水年華:我們只盼一聲問候 (2014-09-27) (圖)
三線人生 尋求認同 (2014-09-27)
先獻子孫 再獻終身 (2014-09-27) (圖)
結婚二十載 相聚僅一年 (2014-09-27)
三線走下坡 壯士悵然歸 (2014-09-27)
記者手記:應辯證看待三線建設 (2014-09-27) (圖)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2014-09-26) (圖)
中國市場與以色列技術互有需要 (2014-09-26)
中國企業近年海外投資併購 (2014-09-26)
國務院:把長江經濟帶建成四個「帶」 (2014-09-26) (圖)
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口 (2014-09-26) (圖)
內地擬新建四個沿海核電站 (2014-09-26) (圖)
外管局查出百億美元虛假轉口貿易 (2014-09-26)
共青城的激情歲月 (2014-09-26) (圖)
城市升格 便利青年創業 (2014-09-26)
陳家樓墾荒論 大學師生折服 (2014-09-26) (圖)
無悔抉擇 只盼認同 (2014-09-26)
生活方式 留存精緻與講究 (2014-09-26) (圖)
上海1700青年墾荒立城 (2014-09-26)
編者的話 (2014-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