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應辯證看待三線建設


放大圖片

■轟轟烈烈的三線建設開始,全國各地的知識分子趕赴三線。本報貴州傳真

採訪過程中,不論是離開還是留在當地的三線人及其後代,幾乎沒有一個人懷疑過當年「三線建設」的政策,與其達到的國防戰略意義上的效果。

六盤水市地方志辦主任余朝林認為現代人應該用歷史唯物主義觀點,辯證看待三線建設。「過去,靠山,分散,進洞的做法飽受詬病,後來一部分企業轉型困難,也似乎正是這六個字造成的交通物流等的不便。一些從國外進口的精密儀器,到了山洞中沒有幾天就泛潮生蛂A根本不能用了。」

由於過分強調「搶時間、爭速度」,許多項目實行「邊設計、邊施工、邊生產」的方針,沒有嚴格按基本建設程序辦事。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三線建設是第一次西部大開發,它為西部地區打下了堅實的工業發展基礎,很多省市第一次形成了門類比較齊全的工業體系,這些新建、改建和擴建的企業,還為西部輸送了一批極為寶貴的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以貴州省為例,1964年至1975年,全省共計完成基本建設投資94.23億元,並已初步形成了六盤水、遵義、都勻、凱里、安順、開陽等一批新的工業基地,工業企業成倍增加。

相關新聞
老三線追憶似水年華:我們只盼一聲問候 (2014-09-27) (圖)
三線人生 尋求認同 (2014-09-27)
先獻子孫 再獻終身 (2014-09-27) (圖)
結婚二十載 相聚僅一年 (2014-09-27)
三線走下坡 壯士悵然歸 (2014-09-27)
記者手記:應辯證看待三線建設 (2014-09-27) (圖)
中資湧以色列投科技行業 (2014-09-26) (圖)
中國市場與以色列技術互有需要 (2014-09-26)
中國企業近年海外投資併購 (2014-09-26)
國務院:把長江經濟帶建成四個「帶」 (2014-09-26) (圖)
中企承建以色列阿什杜德新港口 (2014-09-26) (圖)
內地擬新建四個沿海核電站 (2014-09-26) (圖)
外管局查出百億美元虛假轉口貿易 (2014-09-26)
共青城的激情歲月 (2014-09-26) (圖)
城市升格 便利青年創業 (2014-09-26)
陳家樓墾荒論 大學師生折服 (2014-09-26) (圖)
無悔抉擇 只盼認同 (2014-09-26)
生活方式 留存精緻與講究 (2014-09-26) (圖)
上海1700青年墾荒立城 (2014-09-26)
編者的話 (2014-09-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