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警不「克制」 塗料噴眼扣手銬


「佔領中環」擾亂本港秩序,美國對「佔中」指指點點,白宮發言人聲稱會密切注視香港局勢發展,又敦促港府「展現克制」云云。但事實上,回顧兩三年前發生在美國本土的「佔領華爾街」民眾抗議活動,美國警察使用噴霧器噴灑塗料、拉起扣上手銬、用膠網圍起場地、警棍驅趕等方法對付示威者,並不見得有多「克制」。

從2011年9月17日起,紐約爆發名為「佔領華爾街」的民眾抗議活動,抗議浪潮蔓延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華盛頓等美國50多個大城市。抗議活動的矛頭主要指向華爾街「貪婪」、金融系統弊病和政府監管不力,及高失業率等社會問題。

據YouTube公布的視頻顯示,紐約警方曾將一群抗議女性重重包圍,然後用噴霧器鎮壓,此舉被指過激。這些女性抗議的主要原因是女性在畢業後沒有工作可做。還有目擊者看見,警察向女性抗議者的眼睛中噴灑塗料。事後,80多名抗議者被捕。

2011年9月24日,紐約「佔領華爾街」示威進入第2周,警方繼續重兵封鎖紐約證交所大門,示威者只能在3條街外紮營靜坐,聲討華爾街企業貪婪。過百名示威者試圖遊行到曼哈頓下城,警方拘捕至少85人,但有示威者稱他們和平抗爭,警方卻過度使用武力,向被包圍的示威者噴胡椒噴霧,還有臉上流血的示威者從地上被拉起扣上手銬。 示威者多為大學生,他們高舉美國國旗和高呼反企業口號,亦有人要求為被行刑的死囚戴維斯討回公道。當他們抵達曼哈頓聯合廣場時,警方用膠網圍起場地。

2011年11月13日,波特蘭逾300名執法人員來到市中心兩個公園,以警棍驅趕示威者,並以揚聲器警告若反抗可能會遭武力對待。當時查普曼廣場公園內約200名示威者拒絕離開,高呼「這是和平抗爭」,當局最終成功清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特首委林鄭晤學聯 (圖)
只要不衝擊防線 警將示最大容忍
「佔中」少年懷氣槍被捕
圍特首辦阻白車 警心臟病險失救 (圖)
警方:放催淚彈免警民俱傷 (圖)
有短暫痛苦 無實質傷害
場面漸失控 「出彈」不得已
海關總會挺警嚴正執法
英美屢使用 趕人不留情
對付示威者 美英最暴力 (圖)
美警不「克制」 塗料噴眼扣手銬
鎮壓退伍軍人示威 美出軍隊不手軟
外國警方常用防暴裝備「炮棍彈」俱全 (圖)
各國警方暴力驅散示威者的典型事件 (圖)
市民踴躍簽名挺警反「佔中」 (圖)
「藍絲帶」挺警執法擬伸延18區
「擔心耽誤救急」 (圖)
工聯贈糧水慰問警辛勤 (圖)
華菁會送暖為警隊打氣 (圖)
「佔中」違法不受保 參與受傷冇得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