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美屢使用 趕人不留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齊正之)催淚彈是世界各國各地防暴警察的標準配備之一,而使用這種非殺傷性武器來恢復秩序及驅散示威者,更是各國警方通常的做法。以下是近年來英美等國警方使用催淚彈的典型實例。

2009年4月1日,英國警方施放催淚彈,驅散抗議G20峰會的示威人群。

2011年8月,英國爆發30年來最嚴重的騷亂,為了恢復秩序,英國警方大量使用了催淚彈。英國當時的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民意對警察表示同情,並支持警方在鎮壓騷亂中使用催淚彈、電擊槍和橡膠子彈等武器。

2011年2月17日,巴林爆發反政府示威,防暴警察當天凌晨出動逾50輛裝甲車,衝入示威者聚集的廣場,發射實彈、橡膠子彈及催淚彈鎮壓,造成至少4死95傷,當中多人屬重傷,反對派稱仍有60人失蹤。巴林血腥鎮壓示威後,美國並無強烈譴責,國防部只呼籲「各方」克制。

去年6月,土耳其爆發全國性反政府示威,埃爾多安總理決定進行驅散行動。6月23日,當局下令封鎖塔克辛廣場及附近的公園,但仍有民眾闖入,不斷與警方發生衝突。防暴警察動用水炮驅散示威者,並駐守廣場多個出入口,防止示威者聚集;防暴警察大喊「這是非法行為,盡快撤離」,一邊扯下抗議標語、拆臨時廚房、向帳篷發射催淚彈,清場行動中共有29人受傷。

巴西用震撼彈保障世界盃

委內瑞拉今年2月初以來,幾乎每天都有反政府抗議事件。3月份,委內瑞拉政府出動數百名安全部隊人員強攻反對派控制的大本營阿塔米拉廣場進行清場,出動軍用裝甲車,發射催淚彈和水炮驅趕示威者。

今年8月,由於美國密蘇里州18歲黑人青年被白人警察槍殺引發持續騷亂。密蘇里州州長傑伊.尼克遜宣佈槍擊案案發地弗格森進入緊急狀態,並且實施宵禁。不過約150名示威者在限時前仍不肯解散回家,警方最後朝他們發射了催淚彈將其驅散。

今年巴西世界盃舉行期間,巴西民眾曾舉行多次示威遊行,抗議巴西政府為了舉辦世界盃,花費了太多的資源。

為了國家的顏面和比賽的順利進行,巴西警方毫不猶豫地使用催淚彈鎮壓示威群眾。開幕前3天,聖保羅市爆發示威抗議,民眾聚集在一個地鐵站附近,準備進行示威遊行。警方就在他們出發前,發射催淚彈將其驅散。對於比賽期間的大型示威遊行,巴西警方更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和震撼彈,以求盡快驅散人群,減少不必要的損失。

相關新聞
特首委林鄭晤學聯 (圖)
只要不衝擊防線 警將示最大容忍
「佔中」少年懷氣槍被捕
圍特首辦阻白車 警心臟病險失救 (圖)
警方:放催淚彈免警民俱傷 (圖)
有短暫痛苦 無實質傷害
場面漸失控 「出彈」不得已
海關總會挺警嚴正執法
英美屢使用 趕人不留情
對付示威者 美英最暴力 (圖)
美警不「克制」 塗料噴眼扣手銬
鎮壓退伍軍人示威 美出軍隊不手軟
外國警方常用防暴裝備「炮棍彈」俱全 (圖)
各國警方暴力驅散示威者的典型事件 (圖)
市民踴躍簽名挺警反「佔中」 (圖)
「藍絲帶」挺警執法擬伸延18區
「擔心耽誤救急」 (圖)
工聯贈糧水慰問警辛勤 (圖)
華菁會送暖為警隊打氣 (圖)
「佔中」違法不受保 參與受傷冇得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