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違法不受保 參與受傷冇得賠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從事保險業界者昨日指出,由於「佔中」屬犯法行為,故學生若因「佔中」受傷亦不會獲得賠償。他表示,凡進行集會等公眾活動需要購買「第三者公眾責任保險」,並批評「佔中三丑」沒有購買有關保險,罔顧學生及參與市民的安危。

業界:衝擊封鎖線不獲賠償

香港保險業總工會理事長張偉良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直言,「佔中三丑」發動違法「佔中」,是罔顧學生安全。他解釋,本港現時絕大部分的保險都不包括暴動,而「佔中」屬違法行為,故學生倘在「佔中」有甚麼損傷,都難以索償。

他解釋,本港絕大部分保險公司的意外保險條文中,均有提到若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政府實施一些「政府法令」,受保人士若有牴觸,通常也不會受保。

同時,當警方設下封鎖線時,若示威者嘗試超越或衝擊時,即使是因警方所傷,也是不會獲得任何保險賠償。

就「佔中三丑」之一陳健民早前聲言,由於「佔中」地點非康文署場地,主辦單位毋須購買第三者保險,張偉良直斥有關說法不負責任,指現凡舉行集會、遊行等公眾活動的主辦單位都需要購買「第三者公眾責任險」。

張偉良坦言,留意到「三丑」近日提到「佔中」事態發展已達控制不到的地步,部分地點出現的示威活動是由市民自行發起,這說法實有推卸責任之嫌。

他強調,「佔中」啟動是由發起人之一戴耀廷公開宣布「佔領中環,正式啟動」開始的,即使對方改變字眼為「去飲」,也需要承擔一切的法律上責任。

內地客少來 失10億生意

被問及有商戶稱沒有購買「暴動保險」,擔心因「佔中」造成的損失,無法索償。張偉良稱,香港並無獨立一份「暴動保險」予市民購買,一般是在其他保險上附加,價錢為百多元。他又指,港人較少購買「暴動保險」,多數是從事珠寶、鐘錶等奢侈品商戶購買為主。不過,港人平日經常購買的旅遊保險亦有「暴動保險」附加在內,但只適用於旅遊期間。另外,每年「十一」是保險業界的黃金周,大量內地人趁假期到港購買人壽保險,有業界表示,今年「十一」遇上「佔中」,令旅客減少來港,業界損失慘重,相信逾萬名保險從業員生計受到影響,保守估計保險業界於「佔中」期間,已損失達10億元。

相關新聞
特首委林鄭晤學聯 (圖)
只要不衝擊防線 警將示最大容忍
「佔中」少年懷氣槍被捕
圍特首辦阻白車 警心臟病險失救 (圖)
警方:放催淚彈免警民俱傷 (圖)
有短暫痛苦 無實質傷害
場面漸失控 「出彈」不得已
海關總會挺警嚴正執法
英美屢使用 趕人不留情
對付示威者 美英最暴力 (圖)
美警不「克制」 塗料噴眼扣手銬
鎮壓退伍軍人示威 美出軍隊不手軟
外國警方常用防暴裝備「炮棍彈」俱全 (圖)
各國警方暴力驅散示威者的典型事件 (圖)
市民踴躍簽名挺警反「佔中」 (圖)
「藍絲帶」挺警執法擬伸延18區
「擔心耽誤救急」 (圖)
工聯贈糧水慰問警辛勤 (圖)
華菁會送暖為警隊打氣 (圖)
「佔中」違法不受保 參與受傷冇得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