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執政團隊團結一致應對「佔中」 壹週刊造謠離間屬徒勞


黎子珍

特區政府團隊應對「佔中」團結一致,與警隊同心同德,依法施政,秉公執法,令來勢洶洶的「佔中」走向末路。在「佔中」敗象畢露的情況下,昨天出版的《壹週刊》還在挑撥離間說「若林鄭成功化解危機,隨時有望架空特首梁振英,擔當影子特首」,捏造這種拙劣的謠言,豈但趕不上形勢,而且令人有「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之感。現在包括黎智英在內的「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的危機,是須隨時準備負上刑責。

黎智英自暴其醜 

昨天出版的《壹週刊》,捏造「林鄭圖上一層樓」的謠言,聲稱:「北京不同派系均向港府、政圈中人收風,集中詢問:『梁振英下台是否解決今次危機的出路?梁振英下台後政局發展又如何?怎樣才可以收拾當前的殘局?』有政府官員透露,他們曾被詢問,『如果梁振英的特首地位名存實亡,管治大權移交政務司司長,是否可以作為談判條件?』」《壹週刊》又聲稱:「若林鄭成功化解危機,隨時有望架空梁振英,擔當影子特首。」《壹週刊》老闆黎智英企圖從政府內部製造分裂,漁翁得利,殊不知是自暴其醜。

《壹週刊》捏造「林鄭圖上一層樓」的謠言,是以「梁振英下台」的謠言為基礎,但是,所謂「中央要撤換梁振英」的謠言早已被粉碎。繼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高調「挺梁」後,中央電視台在國慶日的新聞聯播報道罕有地原聲播放特首梁振英的致辭,《人民日報》也連續發表評論員文章,強調中央充分信任梁特首,對他的工作十分滿意,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支持梁特首領導的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一切都傳達了一個強烈信息:中央堅定不移「挺梁」。這是對「梁振英下台」謠言的迎頭痛擊。

執政團隊反對「佔中」立場一致

《壹週刊》捏造梁振英與林鄭在處理「佔中」行動上有巨大分歧,警方放催淚彈後,「官場流傳,身為第二把手的林鄭月娥當日在政府高層會議,表明『如果我幫到政府、我願意離開。』不過,包括梁振英在內的與會者出言勸阻,林鄭很快收回請辭之言。」實際上,所謂林鄭請辭的謠言,早被林鄭出席記者會時以「完全沒有根據」否認,《壹週刊》卻仍然重複這樣的謠言,顯示黎智英是典型的戈培爾信徒。

《壹週刊》捏造梁振英與林鄭在處理「佔中」行動上有巨大分歧的謠言,完全違背事實,梁振英與林鄭反對「佔中」的立場完全是一致的。梁振英與林鄭皆簽名支持「保普選反佔中大聯盟」發起的簽名活動。「佔中」演變為暴力騷亂後,梁振英批評示威人士近乎無政府主義狀態,呼籲所有市民無論對「佔中」有甚麼態度,都必須保持冷靜,不應使用暴力或破壞社會秩序,並呼籲當區巿民全力配合警方疏散行動,希望示威者離去;林鄭亦坦言相當擔心街頭示威演變成為街頭暴力,呼籲示威人士盡快離開,並盼能保持理性,避免作出刺激大家的事,增加警員的負擔。

梁振英林鄭都支持警隊執法

前線警務人員站於處理「佔中」第一線,受到極大壓力,林鄭月娥就警隊放催淚彈強調:「希望社會大眾能諒解前線的警務人員,在執行法紀、保障公眾安全和社會秩序方面,是要有他們的專業判斷和作出詳細考慮。」

梁振英10月1日率領林鄭、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及警務處處長曾偉雄,到警察總部向數百名參與處理「佔中」行動的前線警員打氣。梁振英和林鄭發言時均支持警隊執法,對警隊近日處理「佔中」表現專業和克制予以肯定,又稱警察是香港的最後防線,勉勵警隊堅守崗位。

警隊同心同德應對「佔中」

從第一日「佔領」行動開始,在梁振英的領導下,林鄭及政府團隊對「佔中」的處理是團結一致的,面對「佔中」挑戰,政府各部門和警隊同心同德,依法施政,秉公執法,安定大局。目前,「佔中」已敗象畢露,參與者紛紛撤離佔據區。社會各界人士包括前行政長官董建華、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前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楊鐵樑、八間大學的校長等,都語重心長地呼籲「佔領」者尤其是青年學生離場。「佔中」導致香港各行各業和市民蒙受巨大經濟損失,引發民意強烈反彈,反「佔中」的情緒不斷高漲,大量市民自發包圍被佔據的地點,要求「佔領」者「撤退」。已有市民和行業團體,向「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提出索償。

「佔中」持續超過十天,不僅對市民利益造成嚴重損害,更肆意踐踏法律,摧毀香港的法治根基。正是基於維護香港法治的立場,被視為親反對派的大律師公會,也無法忍受「佔中」對法治的破壞,10月8日發出措辭嚴厲的聲明,狠批「佔中」對「社會造成過度的損害」、「對法治精神公開的詆毀」。聲明引用案例指示威者有機會犯法,無論動機如何崇高,「公民抗命」不能成為刑事檢控的答辯理由,示威者須隨時準備負上刑責。現在包括黎智英在內的「佔中」發起人和組織者的危機,是須隨時準備負上刑責。

相關新聞
來論:執政團隊團結一致應對「佔中」 壹週刊造謠離間屬徒勞 (2014-10-10)
「不合作運動」損害更大 反對派注定慘敗 (2014-10-10)
廿四味:美媒吹捧黃之鋒居心叵測 (2014-10-10)
楊甦棣的攻擊可以休矣! (2014-10-10)
龍聲飛楊:香港年輕人應重視鮑威爾的忠告 (2014-10-10)
知所進退 (2014-10-10)
攻擊警務處網站也是「襲警」 (2014-10-10)
肥佬黎的陰謀還能玩多久? (2014-10-10)
來論:激進反對派「佔旺」成最大火藥庫 警方須早清場保護市民安全 (2014-10-09)
《蘋果日報》造謠打擊警隊分化政府用心險惡 (2014-10-09)
廿四味:學聯愈玩愈激 陳日君代「主」訓斥 (2014-10-09)
「佔中」黑手煽動仇官仇商仇警 動搖法治基石 (2014-10-09)
反對派「三大轉移」必以失敗告終 (2014-10-09)
香港警方表現贏得尊敬 (2014-10-09)
黑客與「佔中」合流 (2014-10-09)
莊嚴議會豈容淪為違法指揮所? (2014-10-09)
密件揭露黎智英是「佔中」幕後金主 策劃「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2014-10-08)
廿四味:反對派癱瘓政府施政是自尋死路 (2014-10-08)
錯誤的時間、地點、議題、策略 「雨傘革命」必然失敗 (2014-10-08)
揚清激濁:「佔中」重創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2014-10-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