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激進反對派「佔旺」成最大火藥庫 警方須早清場保護市民安全


黎子珍

違法「佔中」行動仍在持續,現時三個「佔領區」包括旺角、銅鑼灣、金鐘基本上已經處於各自為政的狀況。「佔中三丑」、學聯及「學民思潮」能控制的只有金鐘一地;另外兩區則由一眾激進反對派組織及人士佔領,不受「佔中」搞手控制,潛藏了巨大風險,其中旺角更已成為最大的火藥庫:一方面旺角本來就是龍蛇混集之地,三山五嶽人士混入佔領的示威者之中,很容易點燃火頭,近期旺角幾乎每日都發生衝突,對示威者及周邊市民構成危險;另一方面,現時控制旺角的是激進派中最極端的一翼,他們不但無意通過和平解決事件,更不斷煽動示威者情緒,製造警民衝突,令「佔中」無止境延續下去。「佔旺」不斷拖下去,終有一日會爆發流血騷亂,屆時責任誰負?是「佔中」搞手及學聯?還是社民連、「人民力量」?為保障市民安全,警方應趁局面未完全失控,未有造成不可挽回的局面之前,及早在旺角「佔領區」進行清場,恢復區內秩序,讓當區的商舖及居民能夠重過正常的日子。

經過個多星期的「佔領」行動,「佔中」現時已經陷入了僵局。「三丑」、學聯及「學民思潮」表面上代表整個行動,實際上所能控制的只有金鐘一個「佔領區」,而該區的示威者也主要以青年學生為主。旺角以及銅鑼灣兩個「佔領區」,其實並非由「佔中」搞手「佔領」,而是在9月28日金鐘爆發激烈衝突時,一班激進派組織及示威者,包括「人民力量」、社民連、黃毓民的「普羅政治學苑」、黃洋達的「熱血公民」以至一些極端「港獨」組織人士乘亂「佔領」的。當時由於大部分警方在金鐘應付衝擊,讓這些激進派可以渾水摸魚佔領了這些地區。

旺角已經不受控制 潛藏巨大風險

在初時,「佔中」搞手對於激進派開闢戰線都是採取樂觀其成的態度,認為可以形成犄角之勢,令「佔中」行動可以「遍地開花」。但很快,「佔中」搞手就發覺事實並非如此,激進派主導的兩個「佔領區」,根本不受「佔中」搞手控制,甚至不斷向外呼籲「佔中」示威者不要再到金鐘,改到旺角、銅鑼灣集會。更令「佔中」搞手不滿的是,由激進派主導的兩個「佔領區」,連表面的「和平」外衣也撕去,一眾激進派分子猶如暴徒一般不斷挑釁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衝擊警方防線,在大街上大叫大嚷,甚至通宵播放音樂擾人清夢,導致神憎鬼厭。眼見旺角、銅鑼灣的形勢不斷失控,「佔中」搞手曾經在深夜時分突然派出其「糾察隊」進入兩區,企圖取回指揮權,並且控制物資站,但卻遭到激進派的猛烈反擊,將「糾察隊」全數逐出,並且向戴耀廷等人大興問罪之師。自此之後,這兩個「佔領區」基本上已經成為了激進派的「私產」,對「佔中」搞手的指令不理不睬。

激進派控制的兩個「佔領區」,現在已成為了「佔中」的高危地帶,尤其是旺角更成為了隨時爆炸的火藥庫。旺角本來就是龍蛇混集之地,三山五嶽人士聚居於此,所謂「佔領」行動嚴重影響他們的生計,自然容易引發激烈的摩擦及衝突;再加上旺角周邊小商戶眾多,手停口停,「佔中」人士公然打爛他人飯碗,肯定會引起當區商戶及居民的激烈反彈。上周五突然有大批市民自發湧到旺角,向「佔領」人士表達強大的反「佔中」呼聲,最終引起了嚴重衝突,多名示威者及居民流血受傷,及後警方拘捕了多名人士,當中包括黑社會成員,說明「佔旺」不但令普通市民憤怒,更引發了黑社會的反撲。近日,旺角「佔領區」幾乎每晚都發生衝突,甚至發生多次汽車強行衝過「佔領區」的事件。過去數天在旺角的衝突中,警方已經拘捕了37人,涉嫌在公眾地方打架、非法集結、毆打、非禮等。任何一次衝突隨時都可能造成嚴重的流血騷亂。「佔旺」對市民及社會秩序已經造成了巨大的威脅。

暴徒非學生 清場莫遲疑

「佔中」是毫無疑問的違法「佔領」行動,策劃者及參與者理當負上刑責,但當局及警方一直對示威者採取最大的忍讓和克制,主要原因是參與者不少是青年學生,為免他們因為一時意氣而令前途盡毀甚或受傷,所以才一直沒有進行清場,這是愛護青年學生的表現。但現時旺角「佔領區」留守的並不是青年學生,而是一班激進派政客及其支持者,紋身金毛、頭上長角的人四處皆是;場內不是粗口橫飛,就是在吞雲吐霧。有激進派人士更乾脆在路中心裝設大床,在大庭廣眾之下呼呼大睡。不論從哪個角度看,這些人顯然都非善類,更不是甚麼學生。這些人長期霸佔旺角,所潛藏的風險可想而知。如果再有大批憤怒市民在忍無可忍之下再次在旺角反「佔中」,屆時衝突隨時較上周五的更為激烈,引發更嚴重的流血騷亂,後果將不堪設想。

如果一小撮激進者一意孤行,繼續無了期的霸佔,將對市民安危及社會秩序造成極大危害。警方應果斷採取清場行動,按先後緩急,先在旺角進行清場,恢復社會的秩序,拆除當地的火藥庫,讓示威者早日回家。社會各界也應支持警方盡快清場,否則如果發生不可挽回的局面,則悔之已晚,而一眾「佔中」搞手也要承擔所有的責任。

相關新聞
來論:激進反對派「佔旺」成最大火藥庫 警方須早清場保護市民安全 (2014-10-09)
《蘋果日報》造謠打擊警隊分化政府用心險惡 (2014-10-09)
廿四味:學聯愈玩愈激 陳日君代「主」訓斥 (2014-10-09)
「佔中」黑手煽動仇官仇商仇警 動搖法治基石 (2014-10-09)
反對派「三大轉移」必以失敗告終 (2014-10-09)
香港警方表現贏得尊敬 (2014-10-09)
黑客與「佔中」合流 (2014-10-09)
莊嚴議會豈容淪為違法指揮所? (2014-10-09)
密件揭露黎智英是「佔中」幕後金主 策劃「顏色革命」證據確鑿 (2014-10-08)
廿四味:反對派癱瘓政府施政是自尋死路 (2014-10-08)
錯誤的時間、地點、議題、策略 「雨傘革命」必然失敗 (2014-10-08)
揚清激濁:「佔中」重創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 (2014-10-08)
政經多面體:「佔中」已失控 早散免流血 (2014-10-08)
莘莘學子受罪誰之過? (2014-10-08)
香港的安居樂業不容破壞! (2014-10-08)
來論:立法會不可成為違法「佔中」的指揮所 (2014-10-07)
人大決定是政改大躍進 (2014-10-07)
教協又罷課又復課說明什麼? (2014-10-07)
頂天立地:「佔中」學生 父母含淚等你回來 (2014-10-07)
學聯不可借對話撤退抽身逃避罪責 (2014-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