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5少族女生設計校園清真午膳


放大圖片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5名少數族裔女生提出成立「Halal Express」,為少數族裔學童提供符合文化、宗教要求及有營養的校內清真膳食。圖為她們與導師合照。 李穎宜 攝

撰社企計劃書獲獎 幫學生亦助少族融入社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非華語學童數目多達約2.8萬人,他們入讀主流學校,除學習上的支援外,文化及生活適應都不容忽視。5名中學少數族裔女生組成團隊,針對現時學校膳食未能照顧穆斯林背景學生文化宗教需要的問題,撰寫出社企計劃書,透過聘請少數族裔婦女作廚師,既能為有需要學生準備有營養的清真食物,亦可提供就業機會助婦女們融入社會,具心思的計劃書助她們贏得「希望企劃」社企比賽亞軍。有團隊成員直言希望畢業後嘗試創業將計劃實踐出來,造福本地少數族裔社群,但仍需要先考慮營運資金問題。

香港布廠商會朱石麟中學五名少數族裔女生參與由希慎興業、科技大學商學院及香港基督教服務處合作舉辦的「希望企劃」少數族裔中學生社企比賽,她們提出成立「Halal(清真)Express」,針對性為中小學提供清真午膳。

食肆多用豬油 穆斯林無得揀

成員之一的中五生李文許舉例指,校內有近200名少數族裔同學,大都覺得學校所提供的膳食未能符合需要,由於很多同學有穆斯林背景,不可進食豬肉類食物,然而香港大部分食肆都以豬油烹調,欠缺合適的食品選擇,「其實學校膳食供應商也有提供撈麵和魚蛋給有宗教需要的同學,但這些食物營養不高」,她無奈指,若同學只能長期以撈麵魚蛋作午膳,很多時容易覺得疲累,甚至影響上課表現。

成員盼畢業後實踐計劃圓夢

正因為很多同學反映問題的嚴重性,她們構思出一個可提供符合少數族裔文化、宗教要求及有營養的校內膳食的社會企業,而公司亦可為少數族裔婦女提供就業機會,讓她們能發揮所長。團隊另一成員中五生何瑪莉則表示,希望能爭取機會在畢業後嘗試創辦真正的社企,將整個計劃實踐,不過她亦坦言,營運資金是她們最大的需要和考慮。

二手教科書翻新減基層負擔

來自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的學生隊伍,則藉二手教科書重新分配的計劃,獲得「希望企劃」賽事的冠軍。該校中六生Grospe指,教科書費用佔不少貧窮家庭總收入達三成,很多人都感難以負擔,但同時部分學生會於新學年棄置舊書本,所以他們希望透過回收舊書本,經翻新後,以低價賣給貧窮家庭,讓學生有合適教科書學習,同時可以減輕經濟負擔。

「希望企劃」比賽昨舉行頒獎禮,活動旨在擴雁輕鉹祤き皒ヱC年的視野及社交網絡,讓他們有機會發掘於學業或事業上的目標;冠軍隊伍可獲30,000元的獎金,而亞軍及季軍隊伍則分別獲得10,000元及8,000元獎金。

相關新聞
5少族女生設計校園清真午膳 (2014-10-13) (圖)
「好知勢」App助「低頭族」查脊 (2014-10-13) (圖)
童跑同樂 (2014-10-13) (圖)
傳城大「放盤」專院裁一成教師 (2014-10-10) (圖)
蒙特梭利赤柱新校開幕 (2014-10-10) (圖)
走進世界名校:替論文導師代課 樂講中國城市史 (2014-10-10)
度數更深「四眼」增 理大「睛」明護童眼 (2014-10-09) (圖)
山中伸彌獲港大授名譽博士 (2014-10-09) (圖)
懲教所頒證書勉在囚進修 (2014-10-09) (圖)
考評局提醒:校本評核忌抄襲 (2014-10-09)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中學迎新日助迎挑戰 (2014-10-0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出路多 選課需謹慎 (2014-10-09)
浸大柏金遜症中心命名 (2014-10-09) (圖)
好書說不完:不拜佛靠修心 聽聽《佛家怎麼說》 (2014-10-09) (圖)
中華書局 (2014-10-09) (圖)
徵稿啟事 (2014-10-09)
自資院校八大質保宜分家 (2014-10-08) (圖)
城大入學資訊日 邀800生研癌細胞 (2014-10-08) (圖)
義工逍?遊:借兒童文字 分享義工意義 (2014-10-08)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差異:語音最大 詞彙其次 (2014-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