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好知勢」App助「低頭族」查脊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本港學童脊骨問題日趨嚴重及年輕化,而近年電子屏幕產品當道,也令年輕「低頭族」更易因姿勢錯誤而出現脊骨毛病,需要及早察覺及進行治療。香港執業脊醫協會及城市大學合作研發出全港首個檢查脊骨形態及姿勢手機應用程式,冀提高公眾對脊骨健康的關注。有關程式可供免費下載,家長可輸入基本資料及脊骨照片,程式會自動分析脊骨異常情況,藉此監察子女的脊骨狀況。

16.1%學生疑脊彎 患者趨增

大會昨引述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的資料顯示,於2012/13學年共有近24萬名學生曾接受脊椎骨評估,當中有約3.86萬人被懷疑有「脊骨側彎」,約佔16.1%,而有關比率近年有上升趨勢,每年升約一個百分點。執業脊醫協會委員、脊骨神經科醫生朱玨欣特別提醒,由於女生比男生較早發育,患脊骨側彎比例也較高,家長要及早留意子女發育時肌肉與脊骨的變化。她舉例指曾有一名15歲學童因長期胸背痛求診,經了解後始發現是嚴重脊骨側彎,原因是長期的姿態不良,又缺少運動,引起脊骨錯位及側彎引發痛症,需要進行半年的脊科矯正後,加上配帶矯正背架及做護脊操,痛楚才漸消失。

另一協會委員、脊骨神經科醫生劉柏偉則指,近年年輕「低頭族」長期使用電子產品,易養成錯誤閱讀姿勢,亦是脊骨痛症年輕化的主因。他表示,曾有16歲病人因長出頸椎骨刺,令脊椎神經線受壓,產生頸痛斜方肌肉(肩緊)、手麻痺等痛症,直至接受脊科治療後才得以改善。

是次協會與城大合研的「好知勢」手機應用程式(見圖),可幫助及早發現脊骨問題。負責的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張澤松介紹指,用戶只需輸入基本資料,再分別拍攝正面和側面的全身照各一張,程式會從站姿推算各種脊骨異常的情況,包括頸椎前傾、肩膊偏側、膝蓋內翻和腰椎弧度等不正常問題。用戶可把診斷報告匯出並直接發送給醫生,甚至查看以往診斷記錄作對比。此外,程式亦提供護脊健康小貼士和一系列護脊操影片,及可配合找出附近的脊醫診所資料,方便預約應診。

相關新聞
5少族女生設計校園清真午膳 (2014-10-13) (圖)
「好知勢」App助「低頭族」查脊 (2014-10-13) (圖)
童跑同樂 (2014-10-13) (圖)
傳城大「放盤」專院裁一成教師 (2014-10-10) (圖)
蒙特梭利赤柱新校開幕 (2014-10-10) (圖)
走進世界名校:替論文導師代課 樂講中國城市史 (2014-10-10)
度數更深「四眼」增 理大「睛」明護童眼 (2014-10-09) (圖)
山中伸彌獲港大授名譽博士 (2014-10-09) (圖)
懲教所頒證書勉在囚進修 (2014-10-09) (圖)
考評局提醒:校本評核忌抄襲 (2014-10-09)
校園放大鏡:蔡功譜中學迎新日助迎挑戰 (2014-10-09) (圖)
海外升學秘笈:留學出路多 選課需謹慎 (2014-10-09)
浸大柏金遜症中心命名 (2014-10-09) (圖)
好書說不完:不拜佛靠修心 聽聽《佛家怎麼說》 (2014-10-09) (圖)
中華書局 (2014-10-09) (圖)
徵稿啟事 (2014-10-09)
自資院校八大質保宜分家 (2014-10-08) (圖)
城大入學資訊日 邀800生研癌細胞 (2014-10-08) (圖)
義工逍?遊:借兒童文字 分享義工意義 (2014-10-08)
普通話教與學:粵普差異:語音最大 詞彙其次 (2014-10-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