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文學精品匱乏


放大圖片

■全國政協委員何建明。

莫言獲得諾貝爾文學獎,震驚世界,欣慰國人,既引起了西方受眾對中國文學的求知,也令一批中國作家躍躍欲試,向諾獎衝刺的衝動被激發出來。作為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認為,「莫言的功績怎樣評價都不過分」。興奮之餘,何建明仍然看到,中國文學的海外傳播依然面臨諸多阻力,翻譯問題首當其衝,而文學創作的精品匱乏,也使可輸出的作品捉襟見肘。

作家不應坐在書齋裡冥想,要到社會洪流中去體驗,是何建明的一貫主張。藝術是灰色的,而生活之樹長青。「唯有體驗過,才能創作出真正的精品」,在這一點上,何建明感觸頗深。此前,他到希臘進行遊歷時,看到當地雖然經濟困難,但是民眾的精神世界極為豐富,很是感動。當場創作下一首詩《我想托起你的眼淚》,引起了很多希臘友人的共鳴。「創作要深入生活,內容要去意識形態,作品才能在國際上順暢流通。」何建明表示。

何建明指出,中國文學的海外流通,可為世界文學寶庫添磚加瓦,中國傳統的寫作技法,能為外國作家提供一些參考和借鑒。他說,改革開放三十年以來,中國經濟迅猛發展,組組數字,讓世界驚歎。文學即人學,刻畫人物心靈,書寫創業故事。中國文學應將中國的崛起以直觀感性的方式呈現在世界面前。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87期) (2014-10-16) (圖)
建言獻策「一帶一路」 (2014-10-16) (圖)
中國伊協舉行古爾邦節招待會 (2014-10-16) (圖)
紀錄片《復興之路.劉宇一的藝術世界》開鏡 (2014-10-16) (圖)
民革隆重紀念鄧寶珊 (2014-10-16)
故宮與兩高校合作 推進宮廷戲曲研究 (2014-10-16)
京政協舉辦2014年記者培訓班 (2014-10-16) (圖)
地方動態:內蒙古 王君:政協為改革作大貢獻 (2014-10-16)
地方動態:甘肅王三運冀政協譜寫新篇章 (2014-10-16) (圖)
藍國慶:政協新丁「沙田友」 港經驗助陝發展 (2014-10-16) (圖)
愛拚會贏:肯學願捱唔怕苦 年輕人終有機會 (2014-10-16)
關心港事:痛心「佔中」損港法治 (2014-10-16) (圖)
名門望族:家中老五 為善最樂 (2014-10-16) (圖)
目光長遠:多認識祖國 尋發展機遇 (2014-10-16)
特寫:盼建太空樂園 實現「中國科技夢」 (2014-10-16) (圖)
提案追蹤:北京網格化提速 (2014-10-16) (圖)
提案針對性強 黨政落力推動 (2014-10-16) (圖)
王長江:加大政協協商諮詢權重 (2014-10-16) (圖)
黨派聲音:農工:推進醫養結合 加強養老服務 (2014-10-16) (圖)
黨派聲音:致公:引導網絡反腐「獨奏」轉向「協奏」 (2014-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