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智庫研究員證美資助港「發展民主」


放大圖片

電視訪問爆NED經手 外交部重申反對干預內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首梁振英早前在電視訪問中,質疑「佔領行動」有外國勢力介入。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主動稱,該國並無操控「佔中」活動,但美國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資深研究員Michael Pillsbury日前已在美國電視訪問中承認,美國為確保民主可在香港發展,過去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了香港數百萬美元(數千萬港元)。中國外交部昨日強調,看到國際上的確有勢力企圖干涉香港事務,並再次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國家企圖干預。

「佔領行動」由屢次勾結外國勢力的反對派策劃,特首梁振英早前接受電視台訪問時首次指出,「很明顯,在香港以外的人或組織,一直以來都參與香港政治,而『佔中』並非他們唯一的一次。」在訪問中,梁振英未有透露外部勢力屬哪個國家,但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昨日就主動「對號入座」回應傳媒查詢稱,美國並無操控香港任何人、團體或政黨,而香港現時所發生的事亦只是香港人的事,任何其他說法只是「轉移視線」。

美駐港領館稱有會面無支持

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又聲稱,美國外交人員雖定期於香港及華盛頓與香港社會跨界別的人士會面,但外交人員並無支持任何政團及個人,更認為港人只是透過「佔領行動」表達對普選的訴求,並希望可在選舉中作有意義的選擇,選出能夠代表自己的行政長官。

雖然美國領事館主動「澄清」並無操控「佔中」活動,嘗試為自己「闢謠」,但遠在美國就有「自己人」說出了真相。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資深研究員Michael Pillsbury,早前在美國電視訪問中承認,美國為確保民主可在香港發展,過去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資助了香港數百萬美元。

「美領館組織處理港民主發展」

Michael Pillsbury在訪問中指出,「美國有領事館組織,負責處理國會通過的香港政策法案,以確保民主在香港得以發展。過去亦通過國家民主基金會資助了香港數百萬美元,所以某程度上中國的指責是不完全錯誤。」

中國外交部昨日則指,看見到國際上的確有勢力企圖干涉香港事務,對香港發展施加影響,甚至鼓勵慫恿支持類似「佔中」這樣的違法活動,並再次重申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反對任何國家企圖干預。

陳智思:「佔中」或涉外力

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昨日坦言,香港作為國際城市,相信有不少外國機構在香港收集情報,而他不否定「佔中」涉及外國勢力。

葉國謙:物資不絕非空穴來風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葉國謙相信,外部勢力介入香港的「佔領」行動的說法,並非空穴來風,例如在「佔領」期間,示威者獲得源源不絕物資,「這些是否純粹由市民自發捐出?」

相關新聞
高院頒令禁「佔旺鐘」 (圖)
多行業入稟向「佔領」索償 (圖)
「佔旺」步向暴亂邊緣 (圖)
商戶嘆生意慘過沙士 (圖)
五大商會批「佔領」重創經濟 (圖)
391區議員聯署促示威者即撤 (圖)
幼師美化「佔領」洗小朋友腦 (圖)
美智庫研究員證美資助港「發展民主」 (圖)
逆侵倡改革 要先問業主 (圖)
防伊波拉升級 37.5度算發燒 (圖)
葉太:反對派與民為敵 拉布阻撥款救命 (圖)
「法治中國」描繪新藍圖 (圖)
永暑礁變南沙第一大島 (圖)
國務院:大力推廣校園足球 (圖)
滇非法獵殺 亞洲象遭斬首拔牙 (圖)
一日兩女將落馬 重創安倍 (圖)
「孟母」尋逆子 帶「家樂氏」赴戰場
美連環兇殺案 最少發現7具女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