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孟母」尋逆子 帶「家樂氏」赴戰場


放棄大學加入「伊斯蘭國」 最愛吃可可米

極端組織「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不斷誘使西方國家青年加入聖戰,單是英國便有多達2,000人曾前往敘利亞參戰,於樸茨茅斯郡土生土長的孟加拉裔青年哈桑亦是其中之一。哈桑去年突然放棄入讀大學,赴敘加入ISIL,估計現正身處激戰區科巴尼。哈桑的母親為把兒子帶回家,特別帶同他最愛的家樂氏可可米前往土耳其接壤敘利亞邊境,但始終無法找到哈桑,聞者心酸。

20歲的哈桑是孟加拉移民第二代,父母最後一次見他是一年前,當日他們送他到車站,本來以為他會按計劃前往薩里大學就讀國際政治學,沒想到翌日便收到他的親筆信,表示要到敘利亞參與聖戰。

為怕被報復,哈桑的母親不敢公開自己的姓名。她憶述事發後一度不知如何是好,甚至傷心得把信撕掉丟棄,「他只是一個小孩,他從未試過獨自出國。」哈桑在4兄弟姊妹中排行第3,是唯一在私立學校就讀的孩子。哈桑外貌和體形均不俗,是母親眼中的「小明星」。

成績優異 誤交損友變激進

哈桑的童年並無受伊斯蘭極端思想影響的跡象,他喜歡讀《哈利波特》,愛看足球。兩年前他在高考中考獲2A1B的佳績,獲薩里大學取錄,但他因為想重考其中一科所以休學一年。沒想到這一年空白期,卻成為改變他一生的轉捩點。

由於不用上學,哈桑與同學漸漸疏遠,反而開始搭上孟加拉裔社區內一些年長人士,並瀏覽極端主義網站和激進教士的理論。微博twitter的留言反映哈桑愈來愈激進,例如揚言「想成為聖戰士」和讚美恐怖組織「基地」分支「努斯拉陣線」。

網上誘人參戰 母悲痛「天真被利用」

與哈桑一同前往敘國參戰的5名夥伴中,兩人已經戰死,他亦已改名為杜亞納(先知穆罕默德旗下一名善戰戰士),並在社交網站引誘其他英國人加入ISIL。其父母不理政府禁令獨自赴敘尋兒,哈桑母親說:「他(哈桑)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是受害者而非罪犯。ISIL利用他們的天真,影響和控制他們。他們現時所做的與伊斯蘭教或其他宗教無關。」 ■《每日星報》/《泰晤士報》

相關新聞
高院頒令禁「佔旺鐘」 (圖)
多行業入稟向「佔領」索償 (圖)
「佔旺」步向暴亂邊緣 (圖)
商戶嘆生意慘過沙士 (圖)
五大商會批「佔領」重創經濟 (圖)
391區議員聯署促示威者即撤 (圖)
幼師美化「佔領」洗小朋友腦 (圖)
美智庫研究員證美資助港「發展民主」 (圖)
逆侵倡改革 要先問業主 (圖)
防伊波拉升級 37.5度算發燒 (圖)
葉太:反對派與民為敵 拉布阻撥款救命 (圖)
「法治中國」描繪新藍圖 (圖)
永暑礁變南沙第一大島 (圖)
國務院:大力推廣校園足球 (圖)
滇非法獵殺 亞洲象遭斬首拔牙 (圖)
一日兩女將落馬 重創安倍 (圖)
「孟母」尋逆子 帶「家樂氏」赴戰場
美連環兇殺案 最少發現7具女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