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油走巴蜀:採頁岩氣如毛細血管抽血


全球近年掀起一股頁岩氣熱潮,很多人會問,聽起來神秘的頁岩氣,究竟來自何方?它與平時煮飯沖涼用的天然氣有何關係?開採頁岩氣又有何難度?本報記者月中走訪中石油(0857)頁岩氣主產區、位於四川盆地的國家級示範區長寧威遠區塊,為大家揭開頁岩氣的神秘面紗。

甲烷為主 類同天然氣

通俗地講,頁岩氣與我們日常用的天然氣沒有分別,主要成分亦是甲烷,只是因為儲藏在岩石縫隙,開發難度更高。如果將岩石比作人的肌肉,天然氣就是肌肉中的血管,開發常規天然氣是在靜脈中採血,而開發頁岩氣就如同直接從毛細血管中採血,難度可想而知。

大家在山區行走,可能會看到一堆疊起的岩石,如同棉被一樣,這就是沉積岩。頁岩是沉積岩的一種,仔細觀察,若發現一些沉積岩的層理極薄,厚度僅幾毫米,敲打後很容易分裂成薄片,疊起來就像書頁一樣,沒錯,這就是頁岩。

頁岩由砂粒、礫石、泥粒或生物遺體,經過千百萬年沉澱,堆積而形成。頁岩在形成過程中受擠壓等外力產生縫隙,經過地理條件催化,便可能產生天然氣,成為以甲烷為主要成分的頁岩氣。換言之,若這些氣體形成後並非在頁岩層內就近聚集,而是遠距離運移,也許就變成了常規天然氣。

正是因為分布不同,頁岩氣與常規天然氣的開採方式也有天壤之別,下篇會講到。目前全球頁岩約佔沉積岩之六成,資源總量約456萬億立方米,相當於煤層氣或致密砂岩氣的2倍,主要分布在北美、中亞、中國、拉丁美洲、中東、北非和俄羅斯等地,其中北美地區分布最廣。■記者 張易

相關新聞
中央傳將處置地方債 (2014-10-22) (圖)
經濟數據差 滬指收跌0.7% (2014-10-22)
義博會吸引20萬採購商 (2014-10-22) (圖)
特稿:油走巴蜀:採頁岩氣如毛細血管抽血 (2014-10-22)
人行向股份制銀行發SLF (2014-10-21) (圖)
廣交會一期人氣成交「雙降」 (2014-10-21)
港商考察團江蘇簽56項目 (2014-10-21) (圖)
華僑城蘇州華力公司奠基 (2014-10-21) (圖)
A股縮量漲 創板升逾1.4% (2014-10-21)
深上周賣樓1093套 (2014-10-21)
神華能源阿莫鐵路獲批 (2014-10-21)
中國釀酒轉攻農產品業務 (2014-10-20) (圖)
央行或用PSL泵水4000億 (2014-10-20)
光國杭州簽垃圾發電項目 (2014-10-20)
內地依法治國股當炒 偵監武裝板塊值博 改革概念吼實 (2014-10-20) (圖)
部分「依法治國」概念股 (2014-10-20)
炒股不炒市 A股短期恐波動 (2014-10-20)
中石油西南頁岩氣明年大增產 (2014-10-20) (圖)
義烏允農民住宅掛牌轉讓 (2014-10-18) (圖)
江蘇盛澤辦首屆紡織品博覽會 (2014-10-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