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袁國強、譚志源、邱騰華、劉江華昨日與學聯代表周永康、岑敖暉、羅冠聰、梁麗幗、鍾耀華展開對話。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中)擔任主持人。 曾慶威 攝

首與學聯平等對話 林鄭四回應展誠意 研設普選討論平台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政府昨日在黃竹坑醫專學院與學聯就政改問題展開首次公開對話。因應學聯提出多項政改質疑,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在會上提出四點回應,展示誠意,包括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反映「佔中」意見的民情報告、設立多方平台供各界討論普選、強調香港基本法和人大框架下仍有相當空間尋求政改共識等。在兩小時的對話中,雙方在民主和平等的基礎上坦誠交流,為化解「佔中」困局邁出積極一步。

對話由大學校長會召集人、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主持,雙方各有5分鐘表述立場,並有90分鐘自由討論,最後每方10分鐘總結,全程在電視直播。出席對話的政府代表有「政制三人組」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以及特首辦主任邱騰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劉江華。學聯代表則有秘書長周永康、副秘書長岑敖暉、常務秘書鍾耀華、常委羅冠聰和梁麗幗。

林鄭:在人大框架下尋求空間

林鄭月娥在對話中表示,已直接清楚聽取了學生的訴求和解說,希望能有更多機會溝通交流,在總結對話時,政府為展示誠意,特別提出四點以解決當前問題。

一、就2017年特首普選,在人大決定的框架下,仍有相當空間去處理具體問題,例如提名程序和選舉方法,政府希望稍後啟動的第二輪公眾諮詢,和市民共同尋求政治空間,以落實一套公平公正、高透明度並富競爭性的特首普選,政府也樂意在第二輪諮詢與學聯保持對話;

二、2017年的普選辦法並非終極方案,可以按照香港實際情況,包括普羅大眾訴求作進一步完善。具體而言,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已說明修改產生辦法有一套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解釋亦提出「政改五步曲」的程序,這些條文和決定仍然存在並有效,特首未來仍可啟動「五步曲」完善特首普選;

三、希望和大家探討如何成立一個政改的多方平台,讓社會各界,包括學生和年輕人,把注意力集中到2017年後香港的政制發展;

四、特區政府同意直接向中央反映這場學生運動帶出的關注和訴求,現正積極考慮如何在「五步曲」以外,以一個合適的方法和渠道,向國務院港澳辦提交一份報告,交代自今年8月底以來,社會各界對於政改所提出的意見。

在對話期間,學聯5名代表分別向政府提出不同政改問題,雙方互有交流。周永康指,大家也渴望擁有自由選擇特首的權利,如果民主制度仍是朝「小圈子」去走,「佔中」的事情仍會發生。他要求政府應提交時間表和路線圖,說明能和港人走民主路,又質疑民情報告能否調整人大框架或未來政改方向。岑敖輝則說,人大決定和特區政府的政改報告「扼殺」了港人的民主追求,才令這麼多人走出來。然而政府依然要求學生接受「袋住先」作出讓步。他反問年輕人已讓出時間、學業、精神,甚至願意被捕,只希望得到提名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簡單權利。

雖然學聯表示人大決定的框架和他們的期望有距離,但林鄭月娥強調,只有理想並不可行,社會也要從現實出發。她說,香港是國家的特別行政區,中央對香港政治體制有憲制上的權和責,特首憲制地位特殊,既要向特區負責,也要向中央負責,故此整套普選程序必須審慎。基本法就普選特首的辦法,包括提委會是唯一擁有實質提名權的機構提名候選人,普選後再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是一個很清晰的規定,即使學聯對政府的回應會感失望,但作為負責任的官員,必須指出政改要按照基本法規定去做,否則只會走冤枉路,甚至原地踏步。

她說,不得不承認近一個月發生的罷課、「佔領」是大規模的社會運動,對香港產生深遠負面影響,如能將重大民情記錄下來,說明包括各種激烈的意見和行動的發生,給予中央參考,對香港今後的政制發展的確具參考價值,有助往後繼續推進民主。

駁學聯謬論力證民主邁大步

林鄭月娥又反駁指,極不明白為何學聯會形容人大決定是「扼殺」民主。她認為,人大決定正是能令香港民主進程走出一大步,因為特首選舉將由1,200人發展至普選,到2020年,政制便發展到立法會普選,再到2022年又可進一步完善特首普選辦法,這是循序漸進也符合實際情況的政改步伐。

林鄭續說,在兩小時的對話中,政府官員已給出答覆,同時盼望學聯再思前路的同時,能重視市民對2017年落實普選的期盼,能以市民福祉為依歸,能以正面回應市民對社會早回復正常秩序的訴求,能感受到政府已展示誠意。她指政府溝通大門仍開,希望以後仍能和學生平和對話。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佔鐘」堵路 救護受阻廿分鐘 (圖)
李國章批用童作「肉盾」卑鄙 (圖)
特首:不斷挑戰中央耐性有風險 (圖)
港漢深「嫖處」 遭綁勒索200萬
通脹匯價升7% 東江水加價6% (圖)
中國勾勒法治社會藍圖 (圖)
三季度GDP增7.3% 近六年新低 (圖)
湛江種出海水稻 專家籲加強保護 (圖)
顧客盜刷200萬 港珠寶商惹官司 (圖)
車載汽油桶 台男衝擊「總統府」 (圖)
加恐襲陰霾 狂男駕車撞死軍人
鼻細胞重建脊椎 癱漢可步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