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放大圖片

■金鐘佔領區的集會人士集體收看政府與學聯對話的直播。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袁國強:門檻比政改五步曲更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昨日與學聯代表就政改對話,學聯在會上多次提出修改香港基本法,以迎合「公民提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反駁,香港基本法是嚴肅文件,不能輕言修改,且修改基本法亦不能解決當前問題。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亦指,修改香港基本法的要求和門檻,比修改特首普選辦法更高更難,直言有關要求不務實。

能否修改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香港政改的決定是否「不可撼動」,成為政府與學聯對話的一大重點。學聯常委梁麗幗在會上稱,2004年及2007年的人大決定清楚講明,人大只是「確認」特首的報告,即是接受或拒絕,中國憲法亦寫明,如果人大常委會作不適當的決定時,是有權推翻或撤銷。

人大有指引

比「太遲說不」好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回應說,經內部研究後認為,「確定」的字眼不應狹窄地演繹,除了容許人大在作出應不應該、可不可以修改特首選舉辦法的決定時,亦可以有其他方向性指引,「當年(2004)亦無人提出過,人大無權力作出決定」,肯定今次人大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

他強調,有關做法是完全有效、可以理解,因為根據「政改五步曲」,人大在「第二步曲」作決定外,「第五步曲」亦會再參與,如果人大在「第二步曲」已經提出方向,對整件事都有幫助。人大「確定」特首報告之餘,亦可以提出方向性指引,做法合法,亦令政改過程更暢順。

他又重申,中央政府有責亦有權處理香港的政制問題,否則如果中央在最後「第五步曲」才說不贊成,「希望你們用常識想想,屆時香港和內地面對的憲制危機反而更大。」

學聯秘書長周永康其後稱,法治應保障公民權利,而不是作出限制,若政府認為「公提」不合憲,但這又是市民想要的,政府何以不修改基本法以迎合民意。林鄭月娥反駁,香港基本法頒布至今已24年,回歸後亦運作了17年,保障了港人享有各種權利及香港繁榮穩定,這份嚴肅文件不能隨意修改,無論在憲制、法律及政治上,況且修改基本法,亦不可以解決當前的問題。

袁國強補充,認同周永康指法律是保障而非限制市民,但香港基本法第45條亦是保障香港如何穩定長遠發展,修改的要求和門檻,比修改特首普選辦法更高、更難,相信社會目前不會做到,該要求並不務實。他又說,提名委員維持四大界別,是當年由港人提出,以免特首選舉被任何集團壟斷。

一面備民情報告

一面次輪諮詢

他又說,政府一方面願意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講述近期社會情況;另方面亦會在有限時間內,準備第二輪政改諮詢,趕及在2017年實現普選,否則會對不起希望達成普選的市民。

學聯常務秘書鍾耀華聲言,政府的政改諮詢報告「不客觀」,市民對意見不被重視而感到憤怒,所以才有大批市民以「公民抗命」方式抗爭,又稱民主不止是選票增加,人大「落三閘」是對「政治權利的大大打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回應說,人大常委作出決定後,不同民調顯示,接受或不接受的民意各有千秋,或認為如果2017年有普選便會去投票,這些都是客觀現實,希望各界討論時要公道。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佔鐘」堵路 救護受阻廿分鐘 (圖)
李國章批用童作「肉盾」卑鄙 (圖)
特首:不斷挑戰中央耐性有風險 (圖)
港漢深「嫖處」 遭綁勒索200萬
通脹匯價升7% 東江水加價6% (圖)
中國勾勒法治社會藍圖 (圖)
三季度GDP增7.3% 近六年新低 (圖)
湛江種出海水稻 專家籲加強保護 (圖)
顧客盜刷200萬 港珠寶商惹官司 (圖)
車載汽油桶 台男衝擊「總統府」 (圖)
加恐襲陰霾 狂男駕車撞死軍人
鼻細胞重建脊椎 癱漢可步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