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脹匯價升7% 東江水加價6%


放大圖片

■東江水輸水管。 資料圖片

3年付134.9億 考慮成本市民承擔力年底檢討水費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鮑旻珊)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於今年年底屆滿,政府與廣東省當局大致完成商討,未來3年東江水供水協議將持續「統包總額」方式,每年需支付的水價分別調整為42億元至約47億元,按年升幅約6%,3年共支付約134.9億元。新協議較上一份3年協議需支付金額大增20%,但對是否會加水費,當局目前仍未有定案,需考慮運作成本和巿民承擔能力再作決定,預料年底完成檢討。

發展局與廣東省當局經過多番磋商達成協議,決定由2015年至2017年,繼續以「統包總額」方式,即每年支付一筆固定水價。廣東省當局保證,每年供水上限維持8.2億立方米,首年需支付水價42.2億元升至2017年47.7億元,按年升幅約6%,3年共支付約134.9億元。新協議較上一份3年協議的112.2億元,需支付金額大增20%。

計算運作成本 加幅合理

發展局發言人表示,根據過去3年粵港兩地平均消費物價指數和人民幣匯價合共升幅超過7%, 再加上運作成本,故認為水價按年增幅約6%合理。

發言人又指,水務署於今年年初展開市民對水費收費的檢討,對於是否加水費,需要考慮多項因素,東江水成本上升只是其中一項因素,亦要考慮運作成本和巿民承擔能力,再決定會否調整價格,目前仍未有定案,預料年底會完成檢討。

擬申追加4,790萬付額外費用

政府在本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已預留撥款39.5億元以購買東江水。但由於在新協議下,2015年需支付水價較2014年為高,故發展局計劃在下月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追加4,790萬元撥款,以支付2014年至2015年度購買東江水的額外費用。

降雨量波動大 難「按量收費」

發展局發言人指出,曾向廣東省當局提出改以「按量收費」購買東江水,但由於本地降雨量波動大,例如2011年至2013年,一年降雨量最多錄得2,847毫米,最少僅錄得1,477毫米,一旦出現旱情,鄰近城市亦可能對用水有一定需求,香港沒有向內地預留用水量,屆時或未能確保本港供水量穩定,故認為採取「統包總額」方式較合適。

發言人又強調,在這方式下,輸港東江水量按照香港實際需要及降雨量多寡而調節較靈活,不但可避免輸入過多東江水,造成不必要的浪費,而且可減少輸水費用。

更新水管減流失 料明年完成

另外,自2000年開始,水務署展開為期15年的全港性更換及修復水管計劃,分階段更新3,000公里的水管 ,令流失率由當時25%減至現時17%,預計明年可完成該計劃,目標為流失率降至15%。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佔鐘」堵路 救護受阻廿分鐘 (圖)
李國章批用童作「肉盾」卑鄙 (圖)
特首:不斷挑戰中央耐性有風險 (圖)
港漢深「嫖處」 遭綁勒索200萬
通脹匯價升7% 東江水加價6% (圖)
中國勾勒法治社會藍圖 (圖)
三季度GDP增7.3% 近六年新低 (圖)
湛江種出海水稻 專家籲加強保護 (圖)
顧客盜刷200萬 港珠寶商惹官司 (圖)
車載汽油桶 台男衝擊「總統府」 (圖)
加恐襲陰霾 狂男駕車撞死軍人
鼻細胞重建脊椎 癱漢可步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