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放大圖片

■「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設立申訴平台,研究協助苦主入稟法庭追討賠償。記者曾慶威 攝

大聯盟助研入稟 旺角會計師樓損失10萬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設立申訴平台,至今收到不少受「佔領」事件影響的旺角及銅鑼灣商戶求助,正研究協助苦主入稟法庭追討賠償。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日說,即使「佔領」完結,亦不會停止向「佔領」者追討,「佔領」者亦不能以自己並非發起人為理由,逃避法律責任。有餐廳東主表示,共損失80萬元生意額。有在旺角經營會計師樓的苦主預計,損失或會達10萬元。

「佔領」發生將近一個月,港府昨日傍晚與學聯代表進行首次對話,「保普選 反佔中」大聯盟發言人周融昨早在記者會上表示,對話開展並不等於運動完結,「佔領」對苦主帶來的損失,不可能從而一筆勾消,他們會協助苦主討回公道,又指「佔領」者不能以自己並非發起人為理由,逃避法律責任,「他們傷害了人,犯了法,香港是法治地區,一定有回報(責任)。苦主可以法律途徑要求賠償,他們(「佔領」者)走唔甩。」

已收約30宗求助個案

負責協助苦主的律師錢志庸亦指,「公民抗命」及言論自由不是好的抗辯理由,他至今已收到約20宗至30宗求助個案,並建議向最容易控告的團體提出申索,「如果你問我,我會控告『佔中三子』,然後是兩個學生組織,學聯同『學民思潮』。」

祝苦主「年年有今日」缺德

大聯盟另一名發言人、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高等法院日前頒下臨時禁制令,對受影響人士是很大的鼓舞,商戶亦不再有冤無路訴。他批評示威者的行為是將自己的訴求建立於別人的痛苦上,「苦主去勸示威者開路,但得到的回應竟是生日歌,『祝你年年有今日』,這是非常缺德的行為。」

員工怕集會拒加班做報稅

在旺角山東街經營會計師樓的黃先生表示,現時是報稅的時期,但由於員工害怕外面集會的情況,不願意加班,需要考慮將工作外判,損失預計達10萬元,亦有部分客戶要求更改見面地點,增加額外工序。他認為爭取民主沒有問題,但不應以影響民生的方式。

「喜記蟹將軍」董事總經理廖偉文表示,「佔中」至今,共損失80萬元生意額,「對中小企來說,這真是很大的損失,希望事件盡快完結。」

他又表示,每日收到過千滋擾電話,餐廳的社交網站專頁亦被大量粗言穢語「洗版」,「我只希望盡快開通道路,有什麼問題?那些電話不只騷擾我,還騷擾我的員工。我只想做小商戶做到的事,掙錢養家。」

相關新聞
港府擬向中央呈民情報告 (圖)
林鄭:基本法不能輕言修改 (圖)
林鄭挺警克制包容執法 (圖)
各界讚對話氣氛佳破僵局 (圖)
「佔領」懶理禁令 商戶憂「等死」 (圖)
「佔領」法網難逃 苦主索償到底 (圖)
「佔鐘」堵路 救護受阻廿分鐘 (圖)
李國章批用童作「肉盾」卑鄙 (圖)
特首:不斷挑戰中央耐性有風險 (圖)
港漢深「嫖處」 遭綁勒索200萬
通脹匯價升7% 東江水加價6% (圖)
中國勾勒法治社會藍圖 (圖)
三季度GDP增7.3% 近六年新低 (圖)
湛江種出海水稻 專家籲加強保護 (圖)
顧客盜刷200萬 港珠寶商惹官司 (圖)
車載汽油桶 台男衝擊「總統府」 (圖)
加恐襲陰霾 狂男駕車撞死軍人
鼻細胞重建脊椎 癱漢可步行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