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葉太:死撐「公提」不切實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特區政府日前與學聯對話,提出向中央提交民情報告及構建平台,討論2017年後的特首選舉。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日指出,特區政府已具體回應了反對派的訴求,倘反對派堅持「公民提名」及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決定是不切實際的。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則指,學聯要顧及特區政府的權限才可嘗試達到共識,否則會出現香港不能承受的後果。

學聯常委梁麗幗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他們看到特區政府行了一步,但當局提出的四個建議「很空泛」,令學聯無從衡量內容,除非客觀條件有變,或特區政府就建議提供更多細節,否則雙方目前並無第二次對話的迫切性。

願建多方平台是大讓步

葉劉淑儀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她不期望特區政府與學聯一次對話就有戲劇性突破,但特區政府已經釋出善意,願意建立多方平台討論政改,已是一個很大的讓步,不少反對派議員希望和港府及中央政府溝通,有些希望和中央政府關係正常化,有部分反對派議員亦渴望建立多方平台,惟部分人反應太負面。

她強調,特區政府已具體回應了反對派的訴求,若他們堅持「公民提名」及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有關香港政改問題的決定是不切實際的,而據部分國家的經驗,「公投」更會破壞社會秩序並使之崩潰。因此,她希望集會者停止「佔領」行動,又批評反對派在立法會發動「不合作運動」,擔憂未來兩年會「好慘」。

被問及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當局可考慮在特首普選的提委會中,以個人票取代公司票,葉劉淑儀認為,雖然全國人大常委會規定四大界別不變,但可以透過討論界別劃分、組成及組織數目等來擴大選民基礎。如現時已經有兩、三個界別願意將公司票轉為董事票,也可以考慮加入青年人和婦女等的組別。

羅致光:需顧港府權限

羅致光在另一節目表示,期望「佔領」者和平退場,否則若出現武力清場,除了會令社會撕裂,長遠影響經濟,更可能導致部分年輕人完全退出不關心政治,另一部分則會走向極端,這是香港不能承受的後果。

被問及特區政府在對話時提出兩個方案,羅致光坦言,面對現時的死結,任何方法都不妨嘗試,並相信政府及學聯都想和平解決事件,但學聯方面要考慮特區政府在權限內可做到的事,才可嘗試達到共識。

他又認為,「佔中」 發起人及學聯退場,估計六七成的集會人士願意撤離,「當人數非常少的時候,就不需要用大量武力清場,一般過往看到的場面,約四名警員抬走一個人,這樣也可算是和平的結束。」

相關新聞
多團體今申令 警方助清場 (圖)
法律意見:拘捕令頒布 警即可介入
陳偉業煽市民入稟撤禁令
獅子山違例懸巨幅 面臨檢控逐日計罰款 (圖)
高院法官:「佔領」存「公民動亂」風險 (圖)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圖)
特稿:「佔中」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法界指頒禁令合理
警不會直接執行禁令
大蝶C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圖)
議員考勤名單
郭偉強遲數秒 怨路太塞難預計 (圖)
愛港之聲示威 要求朱耀明「撤佔」 (圖)
特寫:林健鋒生日願望「佔領快結」 (圖)
蘇錦樑表遺憾籲議員盡責
本報專訪:「佔領」打爛飯碗 食肆生意跌八成 (圖)
永安:旅社報名少約兩成
消防:「佔旺」縱火 堵路或害人害己
財爺:「佔領」損中長期發展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新華網:杜汶澤等罔顧「佔中」損害惹眾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