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怕激進者衝擊 15%校不辦國慶活動


放大圖片

■教聯會的調查發現,今年受訪學校舉行「國慶節升旗禮」、「懸掛國旗」等慶祝活動均較去年減少。圖為學生參加升旗儀式。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周年,意義重大,但教聯會調查卻發現,15%受訪學校無舉行慶祝活動,較去年增3個百分點,而舉行升旗禮、懸掛國旗、國情專題活動周會、展板展覽等,均屬2012年以來同類調查的新低。教聯會昨日表示對結果感到詫異,估計部分學校受「佔中」和罷課等政治議題困擾,擔心激進家長及校友會借學校辦國慶活動而加以攻擊。

教聯會於本月初向中小學及幼稚園發出「國慶活動及國情教育」問卷,成功訪問了172位教師。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五成半受訪教師指學校有唱國歌活動,較去年上升9個百分點,但懸掛國旗、展板展覽、國情專題活動的周會及早會、升旗禮的舉辦比率,則減少3個至15個百分點,是2012年以來同類調查的新低。另有15%受訪學校今年無舉行慶祝活動,較去年上升了3個百分點。

65周年應加推 「佔中」影響反減

就學校日常的國情教育活動方面,逾六成受訪者指,會與學生到內地參觀訪問,逾四成會透過班主任課進行。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昨日表示,今年為國慶65周年,學校理應加推慶祝活動,但調查卻反映不少學校舉辦的國慶活動整體呈減少趨勢,相信受最近「佔中」和罷課等政治議題所影響。

他認為,學校會擔心激進家長及校友會借學校辦國慶活動而加以攻擊,故寧願取消相關活動。他坦言:「我們體諒同工的困難,但不能因為難而不做,的確需要迎難而上。」

恐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

被問及今年學校推行國情教育活動跌幅明顯,胡少偉指其中「將國情結合學科教學」錄得3年來的新低,只得43%,情況罕見亦不合理,「通識科和常識科也有校本空間,學校可以自主決定選擇什麼課題,可能是擔心講國情會被家長或外界認為『政治不正確』,故愈做愈少。」他擔心教育界減少推行與國情教育相關的課題,將降低學生的國民身份認同,情況令人憂慮。

為支援教師舉辦慶祝國慶的教育活動,教聯會今年8月免費派發《國家成長的足印》教育資料冊。胡少偉建議,特區政府也應牽頭為學校提供更多資源配套,協助學校推行與國情教育相關的課題。

相關新聞
多團體今申令 警方助清場 (圖)
法律意見:拘捕令頒布 警即可介入
陳偉業煽市民入稟撤禁令
獅子山違例懸巨幅 面臨檢控逐日計罰款 (圖)
高院法官:「佔領」存「公民動亂」風險 (圖)
袁國強促遵令 勿損法治基石 (圖)
特稿:「佔中」不可凌駕公眾利益 法界指頒禁令合理
警不會直接執行禁令
大蝶C咇拒進場 立會流會 (圖)
議員考勤名單
郭偉強遲數秒 怨路太塞難預計 (圖)
愛港之聲示威 要求朱耀明「撤佔」 (圖)
特寫:林健鋒生日願望「佔領快結」 (圖)
蘇錦樑表遺憾籲議員盡責
本報專訪:「佔領」打爛飯碗 食肆生意跌八成 (圖)
永安:旅社報名少約兩成
消防:「佔旺」縱火 堵路或害人害己
財爺:「佔領」損中長期發展
特寫:張炳良「半杯水」喻政改 滿空兩面睇
新華網:杜汶澤等罔顧「佔中」損害惹眾怒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