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浸大學者研青口 首奪大洋中脊獎學金


放大圖片

■孫進初步研究「蛟龍號」在中國南海取得的深海貽貝樣本,與西太平洋的深海貽貝樣本有基因關連。 科大提供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副研究員孫進近日獲得「2014年大洋中脊研究生和博士後研究員獎學金計劃」獎學金,成為首位獲得此項國際獎學金的香港學者,而今年全球只有4名得獎者,其他3人分別來自英國和法國。

「大洋中脊」設立獎學金計劃旨在鼓勵有潛質的年輕海洋科學家從事深海科學的發展,孫進將利用獎學金到日本參與研究巡航,並與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的日本科學家高井研博士和渡部裕美博士聯合進行深海研究。未來兩年,他期望研究西太平洋區域深海貽貝(又稱青口)的基因關連。

孫進向大會提交名為「利用群體基因組學的方法,分析西太平洋深海貽貝的基因關連性」的研究專案。他指基因關連研究可以顯示一種群體的基因多樣性,為建立深海保護區提供重要的資訊。

曾負責「蛟龍號」任務樣本分析

去年6月至7月,孫進的指導老師、浸大生物系副教授邱建文,參與了內地載人潛水器「蛟龍號」首個航段的深海考察任務,當時考察隊在中國南海取得包括深海貽貝的生物樣本。孫進是在港的支援隊伍成員,負責樣本分析。

孫於去年取得浸大生物系博士學位,現時在邱建文的指導下從事博士後研究工作。他對研究深海生物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此決定從事這個新研究領域。

相關新聞
淨廚餘汁煉燃油 微藻助「脫氮去磷」 (圖)
研公開註冊教師名單 申訴署主動查
浸大環保迎新營 貫徹「兩惜兩減」 (圖)
評核教研人員 理大「殘酷一叮」
港大生夥侏儒童烤蛋糕 (圖)
文匯學林:擁有感恩的心 發現身邊的美
「職」說普通話:粵普差異:「死火」真有火? (圖)
馬斐森:港大抓聯繫內地機遇 (圖)
浸大學者研青口 首奪大洋中脊獎學金 (圖)
長江澳洲毅進獎學金 29生獲頒獎座 (圖)
作育英才:網絡交友藏危機 「反轉教室」創新意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