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律師公會:港法治危如累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高等法院針對「佔領」旺角及金鐘者發出臨時禁制令,但示威者無視禁令繼續堵路,香港反對派多名立法會議員包括何俊仁、李卓人及梁國雄,以至「佔中」發起人戴耀廷等更煽動群眾集體「抗令」,大律師公會昨晚發表聲明,強調司法機構的獨立、法庭的尊嚴及權威,都是法治概念的基石,當法庭命令受到群眾故意集體協力地違抗,有人更公開呼籲群眾集體違抗適用他們的法庭命令,法治必遭侵蝕,將令社會逐漸陷入無法狀態,並已超出合理的容忍限度。公會形容,「法治」對香港來說,「是一隻不能摔破的蛋」,如今正「危如累卵,破在旦夕」。

香港大律師公會在昨日的聲明中指出,公會對於有人呼籲群眾集體違抗法庭禁制令感到極度憂慮。公會強調,如任何人士認為法庭不應頒布該命令,應向法庭申請撤銷原告單方面申請的命令,或經雙方參與聆訊後所頒下禁令提出上訴。現時法庭正考慮禁制令應否繼續生效還是解除,並會以聆訊中的證據和陳詞作為判決基礎,但在法庭命令被撤銷前,任何人必須遵從。

故意集體違抗 侵蝕法治

公會強調,司法機構的獨立、法庭的尊嚴及權威,都是法治概念的基石,當法庭命令受到群眾故意集體協力地違抗,必然引致直接冒犯法治的惡果;同樣,公開呼籲群眾集體違抗適用他們的法庭命令,法治必遭侵蝕,這是無可置疑的。

公會並反對某學者所說「僅僅違反法庭就民事訴訟頒布的命令算不上挑戰法治」,和聲稱「只有不服從就藐視法庭罪成而頒發的交付羈押令才算是危害法治」等說法。 公會批評,這些說法有誤導公眾之虞,「肆意違抗法庭命令的行為對法治的損害,並不可能繫於原訴人有否就藐視法庭行為向法院申請就交付羈押令。」

不認同「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公會直言,「法治」不認同「你做初一,我做十五」之類的策略,很多人包括大律師公會在內,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8月31日的決定,在公民及政治權利方面施加「不合理限制」,但不等同市民因此有權走向另一極端,對獨立司法機構頒下的有效命令,實行個別或集體的違抗,「這樣無異於擅自執法,可令社會逐漸陷入無法狀態。此時此刻,公會尤其關注到群體集體故意地違抗,並以此作為政治談判的籌碼。」

公會進一步指出,正當大量群眾集體地蓄意違抗法庭命令,並有人公開號召群眾集體地違抗法庭命令,和與法庭命令相關有關使用公共空間的法律,本質上並不能被視為「惡法」,就算對法治和「公民抗命」採取相對寬容態度,「公會相信,集體違抗法庭命令,以及公開號召群眾集體地違抗法庭命令的行為,均已超出合理容忍限度。」

公會最後引述20世紀最偉大的自由主義思想家之一的「以賽亞.柏林爵士」(Sir Isaiah Berlin),在1994年對有些為自己理想而奮鬥的人所採納的方式提到的感言:「你只擁有無數的蛋,蛋摔破了,但蛋餅仍沒有給炮製出來,到最終理想主義者卻忘記了要炮製蛋餅的初衷,而只管繼續不停把蛋摔破。」

「法治是一隻不能摔破的蛋」

公會指出:「雖然評論對象有所不同,但寓意同樣適用。不論籃子裡有甚麼其他『蛋』,也不論其他『蛋』怕不怕被摔破。『法治』對香港來說,肯定是一隻不能摔破的蛋。今法治危如累卵,破在旦夕,倘或失陷,運動初衷,如之奈何?」

相關新聞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圖)
「還路」簽名 今天勢破百萬 (圖)
大律師公會:港法治危如累卵
戴耀廷陳健民離場復教 (圖)
損民生撕裂社會 「佔中」一月 十害無邊 (圖)
梁亮勝:主流民意促還路於民 (圖)
張榮順:「佔中」實為奪權「大殺傷力武器」
特首力促「滬港通」 期望各界配合
四中《決定》: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四中全會《決定》發布 國家人員就職須向憲法宣誓 (圖)
高鐵造價67%機會再超支 (圖)
橋底路署儲物室電被「佔」半年 揭發無業漢潛入借宿 (圖)
少年「梁國雄」夜闖警署 圖引爆炸彈 (圖)
近六成網購者曾遇貨不對辦 (圖)
違挺特首決議 田少政協恐不保
傳各部委電腦系統用國產撇微軟 (圖)
「禹城艦」入列海軍 巡邏警戒護漁護航 (圖)
澳洲禁西非疫國旅客入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