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鐵造價67%機會再超支


放大圖片

■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昨日公布高鐵第二份調查報告。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鐵今年4月承認高鐵香港段需延至2017年通車,其後再把造價估算增至715.2億元,較最初多出65億。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昨日公布第二份報告,獨立專家預計有69%機會可按現有時間表完成,但造價有高達67%機會再超支,跟港鐵相信有90%機會如期和按預算完工存在一定差距。委員會接納獨立專家意見並提出多項建議,減低高鐵工程超支和延期風險。特區政府回應指,注意到專家與港鐵對工程時間表和造價估算存不同看法,又指會保留一切向港鐵追究責任的權利。

由5名港鐵獨立非執行董事組成的高鐵項目獨立董事委員會,早前邀請兩名來自英美大學的獨立專家,審視港鐵修訂後的時間表、估價等。委員會昨日公布第二份調查報告,當中獨立專家認為,高鐵項目有69%機會可按目前時間表完成,即2017年通車。至於能否如期通車,則取決於海關、出入境及檢疫設施在西九龍總站的共用位置,以及營運高鐵香港段的列車服務協議。港鐵工程團隊認為,有90%機會可如期完工。

專家:建西九總站最具挑戰性

獨立專家認為,港鐵過往在相對較短的施工期內完成工程,沒有為不可預見事件提供充裕的緩衝期,故預計只需5.8年內完成高鐵項目。受到工地接收和設計問題影響,若要在2015年完成,西九龍總站要在極短施工期(3.8年內)完成工程。西九龍總站正是全球最大的開挖式地下高鐵站,是高鐵項目中最複雜和最具挑戰性的建築合約。

料大部分備用金2017年前耗盡

港鐵於今年7月把工程造價估算調升至715.2億元,並有90%信心在修訂預算中完成。獨立專家經估算後,認為造價有可能進一步上升,並有67%機會超支。專家表示,若目前提取備用資金的趨勢持續,大部分剩餘備用資金將在2017年前耗盡,整體造價有可能超支,風險包括日後工程成本上升、出現爭議事宜時的責任風險,以及目前造價預算所用的假設需要修訂。

錢果豐:工程尾聲雙方預測較吻合

不過,獨立董事委員會認為,港鐵工程團隊和獨立專家均以不同基準和預測方法,不能直接比較。港鐵主席錢果豐相信,工程越接近完結時,雙方預測情況將較吻合。

錢果豐表示,港鐵過往少有工程超支和延期紀錄,同時多項因素於當時亦未能預見,包括全球建造業人手缺乏,承認當初估算的確偏向樂觀。但他又提到,當時政府有獨立顧問認為,港鐵原先估計過於保守。

錢果豐又表明,遲早需要到立法會申請撥款作後備資金,強調並非「有錢就要花光」,而是根據客觀環境使用,並有客觀機制監察施工團體。他認為,最重要是有合作精神,並非對立態度,否則只會是香港的損失。

馬時亨:越拉布越谷高成本

至於反對派議員提出在立法會進行「不合法運動」,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主席馬時亨表示,若獲取資金進度受阻,只會令高鐵預算提高,形成「惡性循環」,最後只是納稅人受苦。他明言,議員越拉布,成本就越高。

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表示,港鐵最新估算的715億元已包括備用資金,但相信西九龍總站工程情況於未來半年至9個月內會更清晰,備用資金走勢亦會更準確。工程團隊將參考獨立專家意見,明年初將有深入估算交予港鐵董事局。

黃唯銘又指,一直有與政府就聯檢安排進行商議,並已向當局提交時間表。時間表分作不同階段,包括與不同機構商討、討論消防和保安等需求、建造和安裝設施等,期望盡快有定案。

相關新聞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圖)
「還路」簽名 今天勢破百萬 (圖)
大律師公會:港法治危如累卵
戴耀廷陳健民離場復教 (圖)
損民生撕裂社會 「佔中」一月 十害無邊 (圖)
梁亮勝:主流民意促還路於民 (圖)
張榮順:「佔中」實為奪權「大殺傷力武器」
特首力促「滬港通」 期望各界配合
四中《決定》: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四中全會《決定》發布 國家人員就職須向憲法宣誓 (圖)
高鐵造價67%機會再超支 (圖)
橋底路署儲物室電被「佔」半年 揭發無業漢潛入借宿 (圖)
少年「梁國雄」夜闖警署 圖引爆炸彈 (圖)
近六成網購者曾遇貨不對辦 (圖)
違挺特首決議 田少政協恐不保
傳各部委電腦系統用國產撇微軟 (圖)
「禹城艦」入列海軍 巡邏警戒護漁護航 (圖)
澳洲禁西非疫國旅客入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