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禁西非疫國旅客入境


伊波拉疫情蔓延,各地人心惶惶。澳洲雖然未出現感染個案,但前日突然宣布全面禁止來自西非3個疫國的旅客入境,稱是必需的預防措施,成為首個向疫國「落閘」的發達國家。此舉引來醫療專家和人權組織批評,認為有關決定出於政治動機及短視,澳洲政府亦繼續拒絕派出醫療團隊往西非協助抗疫。

移民部長莫里森前日向國會表示,澳洲已暫停接收來自塞拉利昂、幾內亞和利比里亞人士的人道計劃,意味當局不會處理任何來自相關地區的申請。莫里森續指,當局取消所有未出發赴澳洲的西非旅客非永久或臨時簽證,至於未抵澳的永久簽證持有人,則需接受21日隔離。

悉尼大學傳染病及生物安全研究所高級講師斯科特表示,基於澳洲的地理位置,伊波拉蔓延至當地的風險不大,並指全面「落閘」不能確保澳洲無相關病例,反而會引起公眾恐慌。他直言當局的做法科學理據不足,認為「純粹是政治決定」,試圖駁斥外界對他抗疫不力的指責。

拒絕派員赴西非助抗疫

澳洲國際特赦組織發言人亦指出,鑑於人道簽證申請者已接受檢疫和監察,從醫療角度而言,當局的決定毫無意義。他表示,疑似患者可透過觀察和隔離以確保沒染病。

澳洲在野工黨則繼續向政府施壓,要求當局派醫療人員到西非協助抗疫。總理阿博特表示,確保澳洲準備好應對相關病例是優先工作,但不排除當局會採取更多措施。

潘基文斥無理隔離辱醫護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CDC)前日發布新指引,規定感染伊波拉高危人士必須在21日隔離期間每日量度體溫,以及在家中隔離,高風險人士包括照顧患者時被針筒刺中的醫護人員。一名美軍指揮官及下屬往利比里亞抗疫後回程,正在意大利隔離。至於協助無國界醫生抗疫的女護士希科克斯,前日獲准回家隔離。美國第2名確診感染伊波拉的得州女護士文森則已康復,定於昨日出院。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前日讚揚在疫國的醫護人員無私奉獻,並批評他們回國後受無科學根據的隔離措施限制,指他們不應遭侮辱。

日疑似患者證虛驚

另外,日本厚生勞動省昨公布,一名從西非回國時發燒的自由撰稿記者,其血液檢驗結果顯示對伊波拉病毒呈陰性,但需繼續留院觀察。

■路透社/《悉尼先驅晨報》/美聯社/法新社/ 共同社/日本新聞網

相關新聞
戴耀廷「神秘捐款」推「佔中」 (圖)
「還路」簽名 今天勢破百萬 (圖)
大律師公會:港法治危如累卵
戴耀廷陳健民離場復教 (圖)
損民生撕裂社會 「佔中」一月 十害無邊 (圖)
梁亮勝:主流民意促還路於民 (圖)
張榮順:「佔中」實為奪權「大殺傷力武器」
特首力促「滬港通」 期望各界配合
四中《決定》: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
四中全會《決定》發布 國家人員就職須向憲法宣誓 (圖)
高鐵造價67%機會再超支 (圖)
橋底路署儲物室電被「佔」半年 揭發無業漢潛入借宿 (圖)
少年「梁國雄」夜闖警署 圖引爆炸彈 (圖)
近六成網購者曾遇貨不對辦 (圖)
違挺特首決議 田少政協恐不保
傳各部委電腦系統用國產撇微軟 (圖)
「禹城艦」入列海軍 巡邏警戒護漁護航 (圖)
澳洲禁西非疫國旅客入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