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放大圖片

■田北俊(右二)昨日在記者會上宣布辭任黨魁。黨主席周梁淑怡(中)表示,自由黨不會成為反對派。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日通過撤銷自由黨黨魁田北俊政協委員的職務。自由黨主席周梁淑怡昨日指出,是次事件與自由黨沒有直接關係,並引述日前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與他們會面時指,在中央政府及國家眼中,自由黨仍屬建制派,作為愛國愛港政團的定位無任何改變。她強調,該黨不會成為反對派。

自由黨昨日傍晚召開緊急「黨內大會」,商討田北俊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的應變措施,約有30名黨員出席,包括中央委員會委員何世柱、身兼黨員的上水鄉事委員會主席侯志強等。會上,他們接納了田北俊辭任黨魁的意願。

中央仍視自由黨愛國愛港

周梁淑怡在會後承認,是次事件對自由黨帶來一定衝擊,但不覺得自由黨會被邊緣化,並引述張曉明主任日前與他們會面時指出,田北俊被撤銷政協委員資格與自由黨無關,自由黨在中央眼中仍是愛國愛港政團。

被問及田北俊同時向自由黨辭去黨魁一職,周梁淑怡表示,田北俊對黨的貢獻良多,黨員對田北俊的請辭感到非常惋惜,也有人作出挽留,但尊重對方的選擇。

她強調,田北俊辭職與被免去全國政協委員資格無關,「辭職是田北俊自身意願,並唔係任何方面對田生有要求。有關辭去黨魁的要求,早於自由黨黨員(前日)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晚宴前提出,及在當晚由黨員轉告張曉明(主任)。」

周梁淑怡坦言,該黨很多時與其他建制派意見不同,但他們不認同以反對派的手法牽制政府,令特區政府政策無法前進,只會作出善意批評,因此不會成為反對派。自由黨領導層已有共識,就是自由黨的路線正確,只要自強不息就可達到目標,得到市民支持。

相信憑表現續獲選民支持

被問及黨內曾否討論過田北俊有關特首梁振英應否考慮辭職的言論時,周梁淑怡指,「在很多問題上,有個別黨友有唔同意見。」黨內並沒有討論田北俊的言論是否恰當,因為他只是在表達個人意見。

她續說,昨日舉行黨內會議是希望讓黨友了解事件,而他們未有收到黨員的退黨信,故暫時未感到出現退黨潮的威脅。自由黨立法會議員易志明補充,自由黨前日已經開始商討事件,故不擔心事件會拖累自由黨日後選情,並深信選民會視乎議員工作表現而投票支持。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圖)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圖)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圖)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圖)
市民抗議戴耀廷「秘捐」促徹查 (圖)
「還路」簽名破百萬 反映港人怒火 (圖)
殉職飛服隊員紀念碑遭「佔」污 (圖)
長毛涉「佔中」「黑金」 團體踩場 (圖)
「少年梁國雄」寓所搜出爆炸品 (圖)
美酒節6國「佳釀村」吸客 避「佔中」移師郵碼 (圖)
3D光雕射鐘樓 香江夜景添活力 (圖)
王毅:APEC將啟動自貿區進程 (圖)
習近平下月出席G20 將在澳國會演講 (圖)
中國新聞網站將推行記者證制度 (圖)
國務院部署推六大領域消費升級
志願軍烈士遺骸在瀋陽安葬 (圖)
NASA商業火箭升空6秒爆炸 毀補給太空船 (圖)
國台辦:用法治深化兩岸關係 用法律手段捍衛一中原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