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0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放大圖片

■路透社的調查顯示,「佔領」並非單純的「學生民主運動」。圖為金鐘「佔領區」。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違法「佔領」行動聲稱以「公民抗命」爭取「普選」,被批評為「顏色革命」。據路透社本月28日在兩個「佔領區」進行非正式調查發現,45%「佔領」者稱支持「香港獨立」,揭示了「佔領」並非單純的「學生民主運動」,潛藏的「港獨」勢力正在發酵。有學者認為,目前留守「佔領區」的是最激進的一群,相信絕大多數香港市民不支持「港獨」,該立場只會令違法行動進一步被社會孤立,「佔領者」應盡快撤離,不要把香港推向危險邊緣。

路透社於本月28日在兩個「佔領區」進行非正式調查。該報道指,45%「佔領者」支持香港獨立,55%則反對香港獨立;同時87%「佔領者」表示,他們將繼續示威達一年以上;93%稱即使警方強行清場,他們也會在別的地方聚集,重新佔領街道。

路透社的報道沒有突出45%「佔領者」支持「港獨」的數據,但相關數字明顯反映所謂「和平非暴力」的「雨傘運動」正試圖把香港沉默大多數綁上「港獨戰車」,而一心追求民主但反對香港「獨立」的人士,必須認清形勢,立即退場,以免成為「幫兇」。

宋小莊:輿論不斷發誤導資訊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法學博士宋小莊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參與「佔領」行動的不少是青年學生,這一代人在香港回歸後沒有接受國民教育,反而不斷被社會鼓勵「公民抗命」,加上缺乏向上流動機會,故此很容易被煽動支持「香港獨立」,「特區政府回歸後想做好國民教育卻被反對,相反輿論卻不斷發出誤導資訊,令他們自以為生活不如回歸前,索性支持『獨立』。」

不過,宋小莊強調,「佔領」行動不代表全港民意,而行動中有四成半受訪者聲言支持「港獨」,更加是社會上小部分人的立場,「『佔領』行動一直以爭取民主普選作為堂皇的冠冕,吸引市民支持,但我相信香港絕大多人都反對香港獨立。」

他續指,「佔領」行動早已觸動中央神經,中央亦理解當中有人借勢製做「港獨」議題,如今有「佔領者」公然支持「港獨」,不排除會令行動更趨激化,更容易被社會孤立。

劉佩瓊:西媒冀藉此製造議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劉佩瓊表示,有關民調在「佔領區」取樣,並不公平,結果不值得重視,但反映有西方傳媒希望藉此製造議題,「留守『佔領區』的都是最激進者,他們根本毋須為個人表態負責任,但我認為大多數的香港人絕不支持『香港獨立』。」

她又形容,「佔領」行動已經陷入無領袖狀態,擔心事件再拖下去,會進一步令香港迫向危險邊緣,「社會各界多次勸告『佔領者』盡快撤離,但他們卻不知進退,非常頑固,現在愈拖愈長,只會愈來愈難收科。」

「佔領」行動中的「港獨」未成氣候,但有關趨勢不容忽視。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早前訪問俄羅斯時已指出,西方國家正試圖支持香港的反對派,目標十分明確,就是要策動所謂的「顏色革命」。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陳佐洱早前亦表明,「佔中」實質就是一個港版的街頭政治和「顏色革命」,強調13億中國人民和700萬香港同胞都堅決反對「顏色革命」,「要革誰的命,讓全國人大常委會妥協道歉,讓梁振英特首下台,這絕對做不到!」

相關新聞
全國政協撤田北俊委員資格 (圖)
田接受政協決定並辭任自由黨黨魁 (圖)
任志剛憂「佔中」民不聊生 (圖)
45%「佔領者」撐「港獨」 禍港挨批 (圖)
市民抗議戴耀廷「秘捐」促徹查 (圖)
「還路」簽名破百萬 反映港人怒火 (圖)
殉職飛服隊員紀念碑遭「佔」污 (圖)
長毛涉「佔中」「黑金」 團體踩場 (圖)
「少年梁國雄」寓所搜出爆炸品 (圖)
美酒節6國「佳釀村」吸客 避「佔中」移師郵碼 (圖)
3D光雕射鐘樓 香江夜景添活力 (圖)
王毅:APEC將啟動自貿區進程 (圖)
習近平下月出席G20 將在澳國會演講 (圖)
中國新聞網站將推行記者證制度 (圖)
國務院部署推六大領域消費升級
志願軍烈士遺骸在瀋陽安葬 (圖)
NASA商業火箭升空6秒爆炸 毀補給太空船 (圖)
國台辦:用法治深化兩岸關係 用法律手段捍衛一中原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