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跛腳鴨」換血免「將死」


放大圖片

陳國麟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內政外交上飽受詬病,共和黨把中期選舉包裝成對奧巴馬的公審,這步棋明顯奏效,選前民調顯示共和黨有望重掌參眾兩院,令奧巴馬在餘下兩年任期淪為「跛腳鴨」總統。他若要「置諸死地而後生」,須大幅改組執政團隊,放手一搏與共和黨抗衡,才可打破政治僵局。

奧巴馬近年施政屢屢受阻,源於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與民主黨控制的參議院互相對立,導致很多法案遲遲不能通過,甚至難產。一旦共和黨重奪參院,固然可以增加政治談判籌碼,但同時亦會失去把國會癱瘓歸咎民主黨的藉口,難以再繼續「逢奧巴馬必反」的作風,否則必遭到民意反噬。

對於共和黨,奪回參院不過是中途站,最終目標是2016年總統大選。若共和黨再次失利,將意味它在近7次選舉中第5次落敗,將是難以接受的挫敗。在這情況下,共和黨可能稍稍放軟立場,創造出與民主黨合作的空間,或有望為當前黨爭僵局帶來曙光。

當然,奧巴馬也不能奢望坐享其成,尤其是他至今未有顯著政績,餘下任期將是他的最後機會。若考慮到2016年大選的競選活動,他實際剩下的時間更可能只有半年多。共和黨會否把奧巴馬「將死」,仍需視乎奧巴馬祭出什麼招數,尋求谷底反彈,反將共和黨一軍。然而他施政不夠大膽,凡事追求中規中矩,即使中選帶來轉機,他也未必能把握。

多位成功連任的美國總統,在第二任期均會遇上民望下滑,他們大多會改組幕僚團隊,為政府帶來新氣象。奧巴馬甚抗拒撤換官員,至今離職官員大多是自行辭職。白宮內外人士均認為,奧巴馬過於依賴少數親信,故步自封,若要扭轉逆境,必須引入新血和新意見。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跛腳鴨」換血免「將死」 (2014-11-04) (圖)
環球點評:獨狼計時炸彈防不勝防 (2014-10-24)
環球點評:安倍噩夢Encore (2014-10-21)
環球點評:明知拍不成拖的「極速約會」 (2014-09-23)
環球點評:矮化蘇格蘭種禍根 (2014-09-18)
環球點評:遙不可及的地球村 (2014-09-15)
環球點評:普京的「西伯利亞力量」 (2014-09-03)
環球點評:骨子裡的「人格分裂」 (2014-08-28)
環球點評:巴沙爾在竊喜...... (2014-08-27)
環球點評:拉牛上樹加劇分裂 (2014-08-12)
環球點評:美國霸權 風光不再 (2014-08-03)
環球點評:照妖鏡下無恥現形 (2014-08-01) (圖)
環球點評:俄國之冬提早來臨 (2014-07-31) (圖)
環球點評:冷水能淋醒以色列嗎? (2014-07-24)
環球點評:普京最近有點忙 (2014-07-22)
環球點評:殖民者與代理人陰魂不散 (2014-07-18)
球球點評:花瓶式洗牌是吉是凶? (2014-07-16)
環球點評:球壇之外攻防戰 (2014-07-11)
環球點評:以巴死結誰人解? (2014-07-10)
環球點評:「走後門」騎劫民主 (2014-07-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