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區多積水 隨時爆「登革熱」


放大圖片

■樊熙泰表示,連日大雨令「佔領區」多處積水,增加爆發「登革熱」風險。 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近日天氣潮濕,連日來都有幾陣雨,令本港「佔領區」內滿布積水。有環保團體擔心,本港近日已確診多宗「登革熱」本地個案,而「佔領區」內人擠人,又未有進行大型清潔和消毒,會讓積水滋生蚊蟲,增加「佔領區」爆發「登革熱」等蚊蟲傳播疾病的風險。

區內未大事清潔消毒 衛生堪虞

昨日金鐘「佔領區」的集會者繼續在干諾道中駐紮大量帳幕,過往露天的「自修室」加設了大型帳幕,但不論地面和帳幕上,均布滿積水。而集會者在馬路架設的大型障礙物,亦成為「佔領區」的積水「黑點」。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昨日表示,集會者已在「佔領區」長期駐紮,但一直未進行過大型清潔和消毒,令人對「佔領區」的衛生情況感到憂慮。

樊熙泰解釋,「佔領區」內各個帳幕間都堆積了很多大大小小的垃圾碎片,而近日本港開始下雨,令全港3個「佔領區」內不少地方都出現積水,容易滋生細菌和蚊蟲,形成嚴重的環境和衛生問題。近日,香港確診多宗本地登革熱個案,而「佔領區」內已有積水和蚊子滋生。他非常擔心會場內人口如此密集,會有大規模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帳幕任人用沒消毒易播傳染病

他又注意到,不同「佔領區」都經常有露宿者和不明來歷者到帳幕留宿,若果他們患有皮膚病等傳染疾病,帳幕內空氣不流通,又未有進行消毒和清潔,有可能會將病菌傳染至下一名使用者,形成交叉感染。

同時,「佔領區」存在多個危險地點,例如早前有集會人士涉嫌撬開燈柱和安全島的燈箱偷電,適逢近日下雨,便容易有漏電風險。有「佔領」行動支持者在金鐘設立風力發電機,供集會者用電及替電子用品充電。不過,風力發電機的扇葉轉速快,機身亦相當高,存在安全風險。

柴油發電排一氧化碳存窒息風險

同時,早前有人在「佔領區」內設置柴油發電機,其間會排出一氧化碳。倘所設置的地點空氣不流通,在場者最嚴重會窒息死亡。樊熙泰呼籲大會應安排專業技術人員到現場監察實況,避免意外發生。

他表示,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每日都有10多名義工和人員巡查和紀錄各個「佔領區」,並會每月公布最新的情況,若發現有重大衛生問題,可能會危及青少年和學生安全,就會即時對外公布。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話你知:美化「佔領」 幼師洗童腦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示威者政總設路障 警拆除 (圖)
「佔」區多積水 隨時爆「登革熱」 (圖)
醫療品亂放失效 誤用更「傷身」
鄧厚江料警終依法清場
25歲男網上教唆衝擊被捕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戴耀廷認社會容忍度近爆煲 (圖)
陳文敏促放棄「公提」考慮退場
多國領事議員訪「佔」 不認干預 (圖)
劉慧卿:倘第二輪方案「合理」有商量
民陣「恐嚇」今中聯辦外爆衝突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部長級會議六亮點
文匯觀察:中國借主場之利 闢反腐「海外戰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