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民陣「恐嚇」今中聯辦外爆衝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陣今日發起遊行到中聯辦,並申請在中聯辦對開的行人路和行車通道集會,被警方拒絕,民陣昨日向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上訴。警方指,民陣2012年在同一地點集會期間,有人衝出馬路,又有人用雞蛋擲向出入中聯辦的車輛,質疑民陣不能夠控制集會秩序。最後,民陣的上訴被駁回。民陣「恐嚇」稱,倘今日出現衝突,都是「警方的責任」。

民陣今日發起遊行到中聯辦,要求中央與學聯代表就香港政改問題直接對話。他們申請在遊行後,在中聯辦外的行人路、東側行車通道、西側行車通道的東邊行車線集會,又引用2012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的裁決支持在該處集會。警方不同意封閉行車通道,要求民陣只能在中聯辦外的行人路集會。民陣遂向上訴委員會上訴。

民陣多名代表昨日出席了上訴委員會的聆訊。他們以2012年獲准在中聯辦外行車通道的集會為例,稱當時集會「無人衝擊」,又稱僅開放行人路狹窄,會增加參加者和警方的摩擦,導致警民衝突和互不信任,而開放行車通道將對緩和警民衝突有「正面幫助」。他們會盡力安排糾察維持秩序,並準備讓出其中一條通道的行車線,讓中聯辦的車輛出入。

搞事有前科 混亂難控制

不過,警方代表反駁,當年的集會有人衝出馬路,又有人用雞蛋擲向出入中聯辦的車輛,民陣未必能夠控制集會秩序,加上中聯辦在當日正常辦公,進出者可能與示威者有不同意見,存在公共安全和秩序的風險。

他續說,香港多個地區都有違法「佔領」行動,民陣亦有參與,甚至呼籲市民加入,警方需要評估有人「佔領」中聯辦外的風險,尤其是次遊行與非法「佔領」行動有相同議題,可能有參加者趁勢佔據中聯辦的出入口,而兩側車路是中聯辦的唯一出入口,倘集會者聚集,會妨礙緊急車輛的出入。

民陣上訴被駁回

上訴委員會在聽取雙方意見後指出,中聯辦外行人路位置狹小,有局限性,且現時與2012年的情況有分別,警方並非留難民陣,而是保障示威者,警方的處理恰當。在基於安全和其他人使用道路的權利,委員會決定駁回民陣的上訴。

民陣稱對裁決感失望及遺憾,聲稱警方的做法「有政治考慮」,又聲言倘今日出現衝突,都是「警方的責任」。

港島總區高級警司陳永淵歡迎上訴委員會的裁決。他表示,「警方希望是次公眾活動的主辦單位、主辦者及參加人士,同樣地尊重這次上訴委員會的裁決,根據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內條款進行是次公眾活動,警方希望是次公眾活動進行期間,不會有任何非法活動進行。」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話你知:美化「佔領」 幼師洗童腦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示威者政總設路障 警拆除 (圖)
「佔」區多積水 隨時爆「登革熱」 (圖)
醫療品亂放失效 誤用更「傷身」
鄧厚江料警終依法清場
25歲男網上教唆衝擊被捕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戴耀廷認社會容忍度近爆煲 (圖)
陳文敏促放棄「公提」考慮退場
多國領事議員訪「佔」 不認干預 (圖)
劉慧卿:倘第二輪方案「合理」有商量
民陣「恐嚇」今中聯辦外爆衝突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部長級會議六亮點
文匯觀察:中國借主場之利 闢反腐「海外戰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