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文敏促放棄「公提」考慮退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學聯等反對派團體繼續非法佔據道路,堅稱要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就香港政改問題作出的決定,及落實「公民提名」等。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昨日坦言,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無法收回的,又建議學聯放棄「公民提名」。他又指,「佔領」已經對社會造成越來越大的滋擾,應該考慮如何退場。

陳文敏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目前佔據馬路的行動,對很多市民構成不便,只是整體行動尚算和平,「近期都有一樣像是雞肋的感覺,就是進又不是,退又不是,大家都在找下台階,但問題是如何找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下台階來。」

運動已失社會支持

他坦言,社會上不滿的聲音,特別是「佔領」對社會的滋擾已越來越大,是時候結束,「『公民抗命』的重要元素,就是要得到社會的支持。如當行動持續了很長的時間,而社會上支持的聲音開始減弱,其實應該是時候去想是否能持續下去呢?特別是(『佔領』者)有關的聲音已受社會關注。」

應尊重法院禁制令

針對示威者拒絕接受法院頒下的臨時禁制令,陳文敏強調,在文明社會,所有人都要尊重法院判決:「法院是民主社會以文明方法解決問題,而獨立的法院就這問題作出決定,不是說『佔中』的對錯,只是聆聽各方意見後,平衡不同人的權利。」

被問及學聯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收回有關香港政改問題所作的決定。陳文敏坦言,這要求在現實上是不可能的,但50%的提名門檻「或可能有調整」,而像如四大界別等組成其實是通過本地立法落實的,有空間修改,如將公司票改為個人票已是一種改善。這並不是「小進步」,而是有具體影響的。

他強調,政治總要妥協,而最終的方案總是雙方靠較中間派的人妥協達成,但兩極端的人總是不滿意,所以不能要求一個所有人滿意的方案。不幸的是事件發展下去,令中間的人越來越少,故目前最重要是擴大中間派的位置。

陳文敏指出,溝通也是重要,但學聯所聯繫的其實不一定是要中央高官如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且也不一定要所謂的「正式會面」,大可以安排非正式接觸,至少可以消除了一些所謂「北京(中央)不明白部分港人想法」的問題。

他並建議學聯放棄「公民提名」:「『公民提名』本身不是主要原則,只是所謂無篩選的其中一個手段,但慢慢卻變成了原則,其實他們應該重新思考是否應該要求『公民提名』,還是只需重申原則。其實要求對話最終只想解決問題。」

不信「警黑合作」

陳文敏又表明,不相信香港社會差得會「警黑合作」。警方整體而言仍然是專業的,可能有個別事件令人「感到遺憾」,但不能因個別事件而這樣向警方指責,實際上「兩方面都有一些不太好的表現」。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話你知:美化「佔領」 幼師洗童腦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示威者政總設路障 警拆除 (圖)
「佔」區多積水 隨時爆「登革熱」 (圖)
醫療品亂放失效 誤用更「傷身」
鄧厚江料警終依法清場
25歲男網上教唆衝擊被捕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戴耀廷認社會容忍度近爆煲 (圖)
陳文敏促放棄「公提」考慮退場
多國領事議員訪「佔」 不認干預 (圖)
劉慧卿:倘第二輪方案「合理」有商量
民陣「恐嚇」今中聯辦外爆衝突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部長級會議六亮點
文匯觀察:中國借主場之利 闢反腐「海外戰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