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醫療品亂放失效 誤用更「傷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佔領」行動開展以來,集會者積存了大量醫療鹽水等醫療用品,卻未有妥善儲存。有環保團體昨日估計,場內所有醫療鹽水和用品已全數失效和受到污染,應已全數報廢。他們建議集會者一旦受傷,傷勢輕微可自行處理,重傷則應透過警方通知醫護人員到場治理,避免感染病毒和交叉感染病菌的風險。

救護站衛生差無人理

自警方9月28日施放胡椒噴霧和催淚煙後,「佔領區」現場開始出現大量的醫療鹽水,但據香港環境保護協會現場視察所見,大會在過去1個多月來已沒有再增添新的醫療鹽水、醫療用品和口罩等醫療物資。而「佔領區」內的救護站衛生情況欠理想,現場有積水,站內有些時間沒有人當值,或只在站內睡覺,集會者亦可隨便打開物資使用。

協會又發現,在10月1日至15日期間,即使「佔領區」內的帳幕內以至陰涼處,氣溫都達到31度至32度。部分放置在戶外和橋邊地點的醫療鹽水和醫療用品,曾被太陽直接曝曬,樽內更有水蒸氣,溫度超過35度。加上近日本港落過幾場雨,協會相信場內部分醫療用品已受到潮濕影響而滋生細菌。

香港環境保護協會主席樊熙泰昨日表示,醫療鹽水需要在攝氏30度以下的乾爽地方儲存,所以場內所有醫療鹽水雖或未過保用期,就已全數失效和受到污染,理應全數報廢。

他又注意到,「佔領區」內不少醫療鹽水被打開和受到污染,甚至有人注入其他透明液體以固定帳幕,擔心一旦「佔領區」出現突發或衝突情況,示威者急亂情況下會直接用被污染的鹽水清洗傷口。

女示威者用後發冷嘔吐

樊熙泰舉例說,上周四凌晨旺角「佔領區」的衝突場面中,正正有女示威者用失效醫療用品包紮傷口逾4小時後,出現發冷和嘔吐不適的情況,最後還是需要由救護車送院,重新治理傷口。他提醒集會者,此舉會增加感染病毒和交叉感染病菌的風險,皮膚有可能受到感染,傷口亦更難處理。

他建議參與集會者一旦受傷,必須保持鎮定和理智,並用5秒時間思考並確定即將使用的醫療用品和毛巾是否清潔和安全。倘受傷情況不算嚴重,傷者可自行處理傷口,並應拒絕陌生人沒有戴醫療手套下處理傷口。若傷口嚴重,傷者則應立即透過警方通知醫護人員到場治理。他同時要求大會應向集會者負責,全數更換所有醫療用品。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話你知:美化「佔領」 幼師洗童腦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示威者政總設路障 警拆除 (圖)
「佔」區多積水 隨時爆「登革熱」 (圖)
醫療品亂放失效 誤用更「傷身」
鄧厚江料警終依法清場
25歲男網上教唆衝擊被捕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戴耀廷認社會容忍度近爆煲 (圖)
陳文敏促放棄「公提」考慮退場
多國領事議員訪「佔」 不認干預 (圖)
劉慧卿:倘第二輪方案「合理」有商量
民陣「恐嚇」今中聯辦外爆衝突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部長級會議六亮點
文匯觀察:中國借主場之利 闢反腐「海外戰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