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厚江料警終依法清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連嘉妮)「佔中」堵路令民怨爆發,前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鄧厚江近日表示,香港社會已有共識要求警方執法,加上總有一些不講道理的人繼續霸佔道路,相信最終警方一定會依法清場。

霸路不講理 社會共識強硬執法

鄧厚江近日在接受網站《港人講地》訪問時,被問到「佔領」事件最終是否需要武力清場時坦言「一定會」,因為香港這個700萬人的社會,始終有人不講道理,而警方的作用就是代表市民大眾執法,而非代表某政權去解決政治矛盾,而他留意到社會已開始凝聚要求警方依法辦事的共識。

他續說,「當一部分人不講道理時,而法院亦出了明確的命令要求警方執法時,所有法律界的專業人士都有同一把聲音,都要求警方強硬執法,其他社群都講道理,認為是時候應該強硬執法,而那些合理的示威者都已經離場。若在這情況下,警方仍然不用專業的能力清場,我會很失望。」

沒嚴重傷亡 警隊專業感驕傲

鄧厚江直言,在這樣大型的群眾事件中沒有嚴重傷亡,令他對警隊新一代指揮官感到驕傲,而警隊很專業,能屈能伸。「當警隊達到行動目標後、守衛到防線後,可以放下身段,放得非常低,包括讓示威者檢查餐車,全世界的警察都不會這樣。所以香港警隊的確能伸能縮,當需要作出困難的決定時便做,需要接受委屈時也不介意接受,很清楚知道自己扮演甚麼角色。」

被問及「佔領」被形容為世貿韓農事件後另一次對警方的挑戰,鄧厚江指出,韓農事件在差不多10年前發生,而警隊內年資低過10年的同事都未見過這樣的場面,故選擇使用催淚煙是要有勇氣。雖然此舉可能激發更多人上街,但他們亦要考慮用警棍肉搏甚至用橡膠子彈反抗示威者衝擊防線,對示威者的傷害更大。

催淚煙立竿見影 防動亂惡化

他說,「因為放催淚煙效果立竿見影,給所有人看到警隊捍衛防線的能力。如果警隊沒有這個能力,我可以很坦白說,解放軍可能要出來協助。」正因為警方可以控制局面,令社會未至於有更嚴重的動亂。

鄧厚江坦言, 「若這樣都控制不到,尤其是初初兩日,群眾的情緒很高漲、亢奮,根本是不理性的,若警察被他們衝散了防線的話,示威者不會只安靜坐下來。他們會不會做出更不理性的事情,舉例如翻箱倒櫃,燒文件等,這些行為的後遺症會很大。」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話你知:美化「佔領」 幼師洗童腦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示威者政總設路障 警拆除 (圖)
「佔」區多積水 隨時爆「登革熱」 (圖)
醫療品亂放失效 誤用更「傷身」
鄧厚江料警終依法清場
25歲男網上教唆衝擊被捕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戴耀廷認社會容忍度近爆煲 (圖)
陳文敏促放棄「公提」考慮退場
多國領事議員訪「佔」 不認干預 (圖)
劉慧卿:倘第二輪方案「合理」有商量
民陣「恐嚇」今中聯辦外爆衝突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部長級會議六亮點
文匯觀察:中國借主場之利 闢反腐「海外戰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