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放大圖片

■梁振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發動違法「佔領」的學聯,聲稱特區政府「隱瞞」包括「公民提名」等「真正民意」,並要求與中央官員會面。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中央完全清楚香港各界對政改的意見,「沒有人說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時,是不知道有『公民提名』等訴求。」他強調,香港基本法的設計中並沒有「公民提名」,提名權屬於提名委員會是有理據及憲制基礎的。

梁振英昨日出發前往北京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在機場被問到學聯計劃上京反映政改意見一事。梁振英說,相信董建華副主席會處理好,並強調中央很清楚香港各界關於政改的意見。

他解釋,自己4月安排立法會議員訪問上海,和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座談時,反對派已陳述了包括「公民提名」等政改要求,所以學聯的看法,對中央來說並不是新的。

李飛來港時已充分說明

梁振英續說,中央官員已多次回應所謂「公民提名」的問題,如李飛副秘書長於9月1日來香港解釋人大8月31日的決定時,已經有充分說明,「從來沒有人說過人大常委(會)作決定時,是不知道有『公民提名』或其他看法的。」

他重申,「香港所有有關政改的看法,包括學聯朋友的、關於『公民提名』和其他看法,在我們做政改那5個月的諮詢期、在特區政府呈交的報告,以至中央官員和香港各界人士包括『泛民』議員的直接面談當中,都應該是清楚交代過、解釋過。」

梁振英強調,特區政府一直根據香港基本法辦事,而非因為有人提出「公民提名」,特區政府就不支持「公民提名」。法律專業團體亦指出,香港基本法寫明提名權是屬於提名委員會的。

基本法起草定憲制基礎

他續說,香港基本法的設計是沒有「公民提名」這一部分,「不單只過去的大半年大家都聽了很多,事實上在1985(年)到1990年起草(香港)基本法的時候,談及提名權這個問題,以至提名委員會組成的問題,事實上大家都談了很多,事實上是有理據和有憲制基礎。」

另外,被問及「學民思潮」聲稱有義工到內地而被拒入境時,梁振英指出,香港和內地有兩套完全不同及獨立的出入境制度和政策,一直以來兩地均獨立執行有關政策,故特區政府不應對此作評論。

相關新聞
沙官「洗腦試卷」撐「佔」誣警 (圖)
家長促追究出卷者動機 (圖)
話你知:美化「佔領」 幼師洗童腦 (圖)
家庭愈撕愈裂 飯桌變「戰場」 (圖)
襲警偷竊 「佔」出罪案 (圖)
示威者政總設路障 警拆除 (圖)
「佔」區多積水 隨時爆「登革熱」 (圖)
醫療品亂放失效 誤用更「傷身」
鄧厚江料警終依法清場
25歲男網上教唆衝擊被捕
梁振英:中央清楚港各界政改意見 (圖)
董建華:學聯重複觀點無助解僵局 (圖)
戴耀廷認社會容忍度近爆煲 (圖)
陳文敏促放棄「公提」考慮退場
多國領事議員訪「佔」 不認干預 (圖)
劉慧卿:倘第二輪方案「合理」有商量
民陣「恐嚇」今中聯辦外爆衝突
APEC反腐執法合作網絡成立 (圖)
部長級會議六亮點
文匯觀察:中國借主場之利 闢反腐「海外戰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