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堅決支持港府 依法處置「佔中」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會見奧巴馬時表示,香港「佔中」是違法事件,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圖為習近平為奧巴馬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備受矚目的「習奧會」昨日在京登場,會談取得多項共識和成果,並談及香港「佔中」問題。會談後,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了聯合記者會。會上,習近平首次公開談及香港「佔中」,他強調香港「佔中」是違法事件,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置,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該以任何方式干涉。奧巴馬稱,美方沒有煽動和參與「佔中」,因為這些問題最終是由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的事情。

繼前晚中南海瀛台夜會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上午繼續在人民大會堂同對華進行國事訪問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雙邊高峰會晤,兩國元首就加強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合作達成多項重要成果和共識,強調從6個重點方向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把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原則落到實處。會談後,中美元首舉行了聯合記者會。

習主席:港事務屬內政外國不應干涉

在記者會上,習近平透露,他與奧巴馬總統就人權問題坦率地進行溝通。他說:「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的成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在人權問題上,沒有完成時,只有進行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中方願同美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建設性的處理分歧,增進了解,交流借鑒。」

習近平強調,「在會談中我也向奧巴馬總統表示,香港『佔中』行為是一個違法事件,我們堅決支持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處置,維護香港社會穩定,保護香港市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外國不應該以任何方式干涉,而且我們還要保護外國公民和企業在香港的合法權益,我想依法維持香港的治安--這個不僅在香港,在全世界各地都是應有之義。」

奧認同港事務由港人和中國人民決定

奧巴馬在記者會上稱,「在香港問題上,我和習主席也提到了(「佔中」)這個問題,我毫不含糊地說了,美國對(香港)那邊所發生的抗議活動,在煽動這些事情上沒有任何參與。因為這些問題最終是由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的事情。」「但同時我也表示,作為美國外交政策的內容和我們價值觀的一部分,我們要不斷地表示就是有關人民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並且鼓勵在香港的選舉是透明和公正的,並且反映出那邊人民的意願。」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決支持港府 依法處置「佔中」 (2014-11-13) (圖)
張德江語梁振英:堅決落實「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3) (圖)
政界回應:習主席強調香港法治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認「佔中」非好事 (2014-11-13)
習近平:中美共同落實不衝突不對抗 (2014-11-13) (圖)
習近平提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六重點方向 (2014-11-13)
奧巴馬: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任內仍可能對台軍售 (2014-11-13)
習近平籲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 (2014-11-13) (圖)
中美貿易額去年逾5200億美元 (2014-11-13) (圖)
中美聯合減排 應對氣候變化 (2014-11-13) (圖)
花絮:女儀仗兵登場 歡迎美總統 (2014-11-13) (圖)
李克強晤奧巴馬 促放寬高技術出口 (2014-11-13) (圖)
二百項中美信息技術 或取消關稅 (2014-11-13)
中美元首「破格」會晤 全球關注 (2014-11-13)
李克強赴東亞峰會 四看點引關注 (2014-11-13) (圖)
出訪四大看點 (2014-11-13)
上任首訪緬甸 促經貿合作 (2014-11-13)
中國首售美20架運12民用機 (2014-11-13) (圖)
墨西哥高鐵撤標 料賠償中方2.7億 (2014-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