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奧巴馬任內仍可能對台軍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獨」,堅定支持兩岸關係改善。對此,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院兩岸關係研究所所長朱松嶺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雖然奧巴馬有所表態,但他並未對台灣的主權問題表明態度。從目前來看,美國影響兩岸關係的方式不會改變,在奧巴馬任期內仍有可能對台軍售。

朱松嶺表示,對於兩岸關係,奧巴馬政府基本延續了美國歷屆政府的對台政策框架,即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灣獨立」,鼓勵兩岸通過對話方式和平解決分歧,但始終不對台灣主權這一核心問題表態,同時恪守《與台灣關係法》,伺機對台出售武器,允許美台之間非官方的往來。

朱松嶺表示,對於中方多次重申的,希望美國停止售台武器一事,奧巴馬今次依然沒有正面回應。雖然繼美國同意台灣F-16A/B升級案後,已經3年沒有動靜,這是1979年以來美國停止軍售台灣最長的一段時間,但在奧巴馬未來的兩年任期內,仍有可能出於各種考慮,同意對台出售武器。

另有專家表示,美國對台軍售,是美國支持台灣最為核心的表徵,是影響中美軍事交流的三大障礙之一,也是衝擊中美關係發展頻次最高的問題之一。因此,美國對台軍售需要被時刻關注,反覆琢磨,直到這一毒瘤被拔除。目前而言,最為可行的方案是推動美國「暫停」對台軍售。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決支持港府 依法處置「佔中」 (2014-11-13) (圖)
張德江語梁振英:堅決落實「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3) (圖)
政界回應:習主席強調香港法治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認「佔中」非好事 (2014-11-13)
習近平:中美共同落實不衝突不對抗 (2014-11-13) (圖)
習近平提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六重點方向 (2014-11-13)
奧巴馬: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任內仍可能對台軍售 (2014-11-13)
習近平籲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 (2014-11-13) (圖)
中美貿易額去年逾5200億美元 (2014-11-13) (圖)
中美聯合減排 應對氣候變化 (2014-11-13) (圖)
花絮:女儀仗兵登場 歡迎美總統 (2014-11-13) (圖)
李克強晤奧巴馬 促放寬高技術出口 (2014-11-13) (圖)
二百項中美信息技術 或取消關稅 (2014-11-13)
中美元首「破格」會晤 全球關注 (2014-11-13)
李克強赴東亞峰會 四看點引關注 (2014-11-13) (圖)
出訪四大看點 (2014-11-13)
上任首訪緬甸 促經貿合作 (2014-11-13)
中國首售美20架運12民用機 (2014-11-13) (圖)
墨西哥高鐵撤標 料賠償中方2.7億 (2014-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