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赴東亞峰會 四看點引關注


放大圖片

■李克強昨日抵達緬甸出席東亞系列峰會。圖為2013年,李克強在汶萊出席第八屆東亞峰會。 資料圖片

一天半內出席三場會議 探討東盟自貿區升級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張議元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乘專機抵達緬甸內比都,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並對緬甸進行正式訪問。據悉,李克強將在一天半內出席三場重大會議,探討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有分析指出,借北京APEC會議的東風,中國總理如何開啟中國-東盟「鑽石十年」、加強中緬關係、推進東亞區域合作及10+3新增長點,成為重要看點。

李克強參加的系列會議,包括第十七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十七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九屆東亞峰會。有專家指出,三個會議機制不是簡單的論壇,都具有「實質性內容」,因而議題不僅是地區國家共同關注的發展問題,也會就東亞合作探討更具體、更有含金量的合作計劃。

推東盟共同體建設

去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0周年,中方提出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2+7合作框架」等一系列重大倡議。據報道,作為看點之一,在今年「10+1」領導人會議上,中方將回顧一年來雙方落實「2+7合作框架」的積極進展,闡述發展與東盟關係政策,重申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致力於同東盟建設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等。

繼「黃金十年」之後,中國與東盟如何規劃未來,開啟「鑽石十年」,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安全戰略研究院外交與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鍾飛騰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本次峰會可能敲定2015年成立東盟經濟共同體的方案,這將有助於加速內部協調步伐,進一步推進成員間的互聯互通。

鍾飛騰亦稱,中國對東盟的投資領域將拓寬,加大技術輸出和製造業轉移力度,幫助調動東盟一些落後國家和地區的需求。他說,中國以往對東盟的戰略主要考慮外交因素,現在更多考慮東盟國家在經濟社會發展階段需要什麼,將合作層面從政府擴展到全方位。

料商金融政策協調

對於今年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的議題,有專家預計,將探討如何加強宏觀經濟金融政策的協調,繼續深化糧食安全等領域的合作,推動亞洲自貿體系、投融資體系等建設問題。此外,作為APEC北京會議的成果,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推動實現亞太自貿區路線圖,料將在會上重點討論。

李克強對緬甸進行訪問亦是看點之一,這是中國新一屆政府成立以來,總理首次訪緬。訪問期間,李克強將與緬甸總統吳登盛舉行小範圍、大範圍的會談,就新形勢下深化中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深入交換意見,探討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加強兩國務實合作,拓展中緬文化、青年等領域友好交流合作等。鍾飛騰表示,李克強與吳登盛的會面,將是向緬甸展示中國在地區影響力的好機會。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決支持港府 依法處置「佔中」 (2014-11-13) (圖)
張德江語梁振英:堅決落實「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3) (圖)
政界回應:習主席強調香港法治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認「佔中」非好事 (2014-11-13)
習近平:中美共同落實不衝突不對抗 (2014-11-13) (圖)
習近平提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六重點方向 (2014-11-13)
奧巴馬: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任內仍可能對台軍售 (2014-11-13)
習近平籲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 (2014-11-13) (圖)
中美貿易額去年逾5200億美元 (2014-11-13) (圖)
中美聯合減排 應對氣候變化 (2014-11-13) (圖)
花絮:女儀仗兵登場 歡迎美總統 (2014-11-13) (圖)
李克強晤奧巴馬 促放寬高技術出口 (2014-11-13) (圖)
二百項中美信息技術 或取消關稅 (2014-11-13)
中美元首「破格」會晤 全球關注 (2014-11-13)
李克強赴東亞峰會 四看點引關注 (2014-11-13) (圖)
出訪四大看點 (2014-11-13)
上任首訪緬甸 促經貿合作 (2014-11-13)
中國首售美20架運12民用機 (2014-11-13) (圖)
墨西哥高鐵撤標 料賠償中方2.7億 (2014-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