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奧巴馬認「佔中」非好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公開表態指美國未參與煽動「佔中」,強調相關問題最終是由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的事情。專家指出,奧巴馬的相關表態,實際上等於承認「佔中」不是一件好事情,而公開支持和參與煽動「佔中」,亦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情。

公開否認參與 視為「不光彩」

深圳大學當代中國政治研究所副所長、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定淮向本報指出,作為總統,奧巴馬不可能承認美國煽動和參與了「佔中」,美國政府也不會直接赤裸裸地參與「佔中」,而是通過美國的一些基金會等,暗中參與和助長「佔中」。他說,斯諾登事件出來之前,美國也否認進行監聽等行為。

張定淮認為,奧巴馬的有關表態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其毫不含糊公開表態美國沒以任何形式參與煽動「佔中」,恰恰表明公開支持和參與煽動「佔中」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而美國表態沒以任何形式參與,實際上也等於承認「佔中」亦不是一件好事情,所以美國才公開否認參與「佔中」。

奧巴馬在記者會上指香港選舉要反映出香港人民的意願。張定淮說,奧巴馬說要反映出香港人民的意願其實是個模稜兩可的表態,視乎外界如何理解。實際上,除了「佔中」者,香港還有180多萬人簽字反對「佔中」,都屬於香港人民。

強世功:港非獨立政治實體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執行主任強世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提醒,奧巴馬指美國未參與「佔中」的說法不過是外交辭令。

對於奧巴馬在記者會上強調香港「佔中」等問題最終由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決定,以及香港選舉要反映出香港人民的意願,這位知名專家指出,中國人民亦包括香港人民,美國不能將香港視為獨立政治實體,也不能將香港人民和中國人民對立起來。

強世功強調,香港市民當然有選擇和決定的權利,但香港不是獨立政治實體,香港政改不能完全只由香港人民決定,香港政改和選舉應在香港基本法框架內進行,中央政府對香港亦擁有全面管治權。他提醒,奧巴馬並沒有明確提到香港基本法和中央政府的權力。

相關新聞
習近平:堅決支持港府 依法處置「佔中」 (2014-11-13) (圖)
張德江語梁振英:堅決落實「三個堅定不移」 (2014-11-13) (圖)
政界回應:習主席強調香港法治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認「佔中」非好事 (2014-11-13)
習近平:中美共同落實不衝突不對抗 (2014-11-13) (圖)
習近平提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六重點方向 (2014-11-13)
奧巴馬: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 (2014-11-13)
專家解讀:奧巴馬任內仍可能對台軍售 (2014-11-13)
習近平籲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 (2014-11-13) (圖)
中美貿易額去年逾5200億美元 (2014-11-13) (圖)
中美聯合減排 應對氣候變化 (2014-11-13) (圖)
花絮:女儀仗兵登場 歡迎美總統 (2014-11-13) (圖)
李克強晤奧巴馬 促放寬高技術出口 (2014-11-13) (圖)
二百項中美信息技術 或取消關稅 (2014-11-13)
中美元首「破格」會晤 全球關注 (2014-11-13)
李克強赴東亞峰會 四看點引關注 (2014-11-13) (圖)
出訪四大看點 (2014-11-13)
上任首訪緬甸 促經貿合作 (2014-11-13)
中國首售美20架運12民用機 (2014-11-13) (圖)
墨西哥高鐵撤標 料賠償中方2.7億 (2014-1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