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嚴重積水的地方是蚊蟲的滋生溫床。 資料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公布的一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63歲男患者過往健康良好,10月9日起出現發燒、頭痛和四肢乏力病徵,同月13日向私家醫生求診,16日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其後住院治療。患者目前已退燒,情況穩定。■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B

衛生防護中心共接獲87宗登革熱個案呈報,全為外地傳入。該中心指,鑒於確診個案鄰近地區登革熱活躍程度高,呼籲市民提高警覺,採取措施慎防疾病。基於有員工在西營盤工地被蚊叮後確診登革熱,港鐵發言人強調,注重工地環境衛生,有督促承建商採取適當措施減低蚊患。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資料C

鑒於本港接連發生本地確診個案,以及鄰近地區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均應提高警覺,採取所需措施,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而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刊

想一想:

a.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會對本港公共衛生產生甚麼影響?

b.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公布的一宗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有何作用?

c. 參考以上資料及就你所知,發放公共衛生資訊的不同形式各有甚麼優劣?

參考答案:

a. 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會對本港公共衛生產生以下影響:

提升衛生意識:公眾認知登革熱是不容忽視的公共衛生問題,擁有先進醫療設備的城市如香港也可在瞬間受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均應提高警覺,採取所需措施,慎防經由蚊子傳播的疾病。而預防登革熱的最佳方法是避免被蚊叮,以及清除積水,防止蚊子滋生。

政府更快應變:鑒於本港已有3宗確診本地感染病例,衛生防護中心已展開調查,立即通知食環署加強病媒調查及控蚊措施。

通報機制成熟:世界各國政府開始採取更透明、更誠實的態度發放傳染病資訊,例如更快捷、詳盡地向世界衛生組織通報疫情,更積極地與理解疫情的各國到訪人員合作。

b. 衛生防護中心公布本地登革熱確診個案,對社區有以下作用:

作用一:採取正確而有效的防疫措施,大減市民染上登革熱疫症的機會,保障個人健康及安全。對於社會整體而言,若個人能掌握正確資訊,學懂自我保護,感染人數將會減少,有助減輕醫院及防疫人員照顧大量病人而面對的壓力,確保不幸染上疫症者,不致因醫護人員工作量大而不獲素質良好的治療。在抗疫期間發放準確和及時的公共衛生資訊,亦可對抗謠言,安撫人們情緒,減少因恐慌而出現的社會動亂。

作用二:在非緊急時期,衛生當局發放登革熱確診個案資訊,有助提高人們對即將或可能出現的公共衛生危機的警覺,從而採取適當預防行動,減低危機出現的機會。例如在雨季來臨前,政府便提醒人們注意清除家居環境的積水,預防蚊子滋生、傳播疾病。

c. 不同發放公共衛生資訊的形式各有以下優劣:

官方印刷品:優點在於透過原文直接陳述政府的觀點,在闡述政府公共衛生政策和措施上最具權成。

非官方印刷品(如報章、雜誌等):以編輯自主的模式運作,雖然報道政府的公共衛生政策和措施,但不需要認同官方觀點,因而有利市民接收多方訊息,並自行作出判斷。

政府廣播:近年,全球關注的傳染病威脅公共衛生。政府有需要透過直接廣播,指導人們如何預防疫情擴散。

電台及電視:免費電台及電視廣播無疑是最多人接收公共衛生資訊的途徑,而且有聲音、有畫面,不受文化水平和閱讀能力所限。

互聯網:最大優點是及時、方便,且可跨越地域限制,接收世界各地的公共衛生資訊,可說是把訊息傳遞給青年人的最有效渠道。

相關新聞
蚊蟲隱患:登革熱襲港 白紋伊蚊落地生根? (2014-11-13) (圖)
模擬試題 (2014-11-13) (圖)
尖子必殺技:持續跟進相關時事 長期「作戰」 (2014-11-13) (圖)
空污困擾:濃霧鎖京 「霾」襲北馬 (2014-11-06) (圖)
模擬試題 (2014-11-06) (圖)
尖子必殺技:跨單元思考更全面 (2014-11-06)
能源科技與環境+今日香港+全球化:港人眼闊肚窄 剩食多 太折墮 (2014-10-30) (圖)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2014-10-30) (圖)
尖子必殺技:熱門環保議題 從數據拆局 (2014-10-30)
抗逆不濟:唔死.吾得 希望在明天 (2014-10-16) (圖)
模擬試題 (2014-10-16) (圖)
尖子必殺技:「數讀」掌趨勢 「建議題」常見 (2014-10-16) (圖)
生命之源:東江「水」漲 飲水思危 (2014-09-25) (圖)
模擬試題 (2014-09-25) (圖)
尖子必殺技:公帑補貼 VS 用者自付 (2014-09-25) (圖)
讓座文化:低頭族霸 銀髮族腳軟 (2014-09-18) (圖)
模擬試題 (2014-09-18) (圖)
尖子必殺技:數據題須從多角度演繹 (2014-09-18) (圖)
從眾歪風:狂減求纖腰 瘦真是美? (2014-09-04) (圖)
模擬試題 (2014-09-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